習時代將持續38年?

[2019.12.04] 發表

「習近平新時代」是內地官媒近年最熱門的常用詞,但這個新時代是指何時至何時,較少清晰界定,一般來說,從習近平上台的2012年中共十八大起計,但持續多久則無人說得清楚,特別在去年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後,習近平新時代將持續多久,更是眾說紛紜。近期,權威說法來了:習近平新時代將持續38年之久。

從革命建設到改革復興

這個權威說法,來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10月發表在《求是》雜誌的文章〈新時代在黨史、新中國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義〉,文章把迄今98年的中共黨史分成4個階段,從1921年建黨到1949年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第一個階段,這28年的關鍵詞是「革命」;從1949年到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這29年是第二階段,關鍵詞概括叫「建設」;從1978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開,這34年是第三段,歷史關鍵詞就是「改革」;而從習近平上台的2012年開始至今僅僅7年的第四階段,文章認為,這個新時代應持續到本世紀中葉(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間長度應該是38年左右,關鍵詞就叫「復興」。

文章指出,綜觀中共黨史、新中國史的發展,中共在1949年前的奮鬥是為了「救國」,在1978年以前的奮鬥是為了「興國」,在改革開放時期的奮鬥是為了「富國」,那麼,在新時代的奮鬥則是為了「強國」,「救國、興國、富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是中共的官方史館,該文可視為官方首次為習近平新時代定下時間長度。

影響在於思想 不止於任期

要留意的是,這個新時代的長度,並不等於習近平的任期長度,因為到2050年,習近平即使在生,也年屆97歲高齡,很難想像他屆時仍會留任黨政要職。但上述定位顯示,習近平思想的影響力,希望可以至少延續到那時。正如中共在立國前也經歷了陳獨秀、李立三、向忠發、博古、王稼祥等多任領袖,才確立了毛澤東的核心領袖地位,在34年的改革時代,除鄧小平以外,還經歷了江澤民、胡錦濤兩個時代。所以說,到2050年之前,即使中共仍會繼續執政,也可能經歷了幾任領袖了。

了解了中共對習近平新時代的這一歷史定位,就不難理解習近平對於其接班人選擇的慎重,因為他必須要選擇能依循其思想或至少奉其思想為正朔的人來接班。

不過,中共98年的黨史證明,後來者即使不會對前任徹底否定,也會對前任的思想理論作相當的修正揚棄,例如,毛澤東就基本否定了他在1935年遵義會議主掌大權之前的所有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對毛澤東發動的文革也作了「徹底否定」,習近平的思想能否獲其接班人全盤接受繼承,歷史會作最好的見證。

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去年8月與台灣結束85年邦交,轉投內地的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其總統布克爾前日起首次國事訪問北京;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舉行儀式... 詳情
內媒:2040年中國海軍噸位超美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預計,已表明將放棄「355艦海軍計劃」的美國海軍,2040年艦艇數量將減至250艘以下,總噸位會被解放軍超越。民用方面,... 詳情
中國將建300海上牧場
【明報專訊】中國未來將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設置共300個海上移動牧場,利用網箱養殖三文魚等高附加值魚種,預計每個牧場年產三文魚可達600... 詳情
浙印染廠疑爆污水罐致廠房貨架倒塌 9死4重傷
【明報專訊】浙江省海寧市昨午(3日)5時許,一間印染廠污水罐疑發生爆炸,致廠房貨架倒塌,當局表示,至今日(4日)凌晨3時許,已尋獲所有失蹤者... 詳情
【明報專訊】雲南河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通報稱,至3日上午10時許,河口口岸2019年出入境旅客流量突破600萬人次,創造了歷史新高。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