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橋嘴洲東、北、南均有相當大的珊瑚覆蓋範圍,圖為橋嘴洲一群公魚。(漁護署圖片)
放大
 
海下灣珊瑚灘、響螺角的石珊瑚覆蓋率按年減少,圖為海蛞蝓。(漁護署圖片)
放大
 
兩名珊瑚礁普查員放置樣線。(漁護署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珊瑚覆蓋率普查 近六成檢查點下跌

【明報專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珊瑚礁普查顯示,近六成普查點珊瑚覆蓋率下跌,跌幅最大是西貢牛尾洲,而珊瑚平均指數則微跌,健康仍屬良好及持續穩定。

牛尾洲跌最多 覆蓋過半變三成

「珊瑚礁普查2019」於6月展開,為期4個月,涉及33個地點,珊瑚覆蓋範圍由10.0%至82.5%不等,最低的是黃竹角海,最高是橋嘴洲北,有15個地點錄得超過50%的高珊瑚覆蓋率。近六成普查點的珊瑚覆蓋率低過去年,其中牛尾洲跌幅最大,珊瑚覆蓋率由去年的50.6%跌至今年31.2%,其次赤洲由21.4%跌至14.6%,黃竹角海13.3%跌至10%。

普查亦在9個地點,透過特定的珊瑚健康監察表找出珊瑚色素濃度,顏色愈深,健康愈佳,1為最淺色,6最深色,珊瑚色素平均指數由去年的4.04,微跌至今年的3.96,但仍高於平均值,顯示珊瑚健康狀G良好及持續穩定。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說,全球珊瑚覆蓋率均下跌,主因是氣候變化及人類活動,香港亦不能倖免,而牛尾洲是潛水、風帆、獨木舟等水上活動熱點,赤洲是捕捉墨魚和魷魚地點,而黃竹角海的珊瑚面積一向不大。他說泳客塗防曬液後落海,防曬液漂到珊瑚表面會阻礙光合作用,故提醒沙灘泳客要用「海洋友善」的防曬液。

 
 
今日相關新聞
珊瑚覆蓋率普查 近六成檢查點下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