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號橋二噁英無超標 中大再抽樣本驗催淚氣殘留

[2019.12.1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上月激烈衝突,警方向校園發射逾千枚催淚彈,校方昨公布第二批校園環境檢測結果,13個泥土樣本包括來自二號橋的樣本,以及兩個水樣本,當中二噁英等化學物含量沒超標,但其中一個在夏鼎基運動場採集的樣本,二噁英含量較其他樣本高,校方估計是由燃燒塑膠或墊褥的塑料部分引致。此外,中大決定再抽取樣本,檢測校園內殘留CS(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的情G,預計兩至三星期有結果。

中大公布第二批檢測結果

一樣本二噁英較高 料因燒膠

中大昨公布第二批校園環境檢測結果,包括13個泥土樣本和兩個水樣本,泥土樣本取自大學道近大學體育中心、夏鼎基運動場、二號橋、環迴東路,以及靠近大學站的康本國際學術園一帶,水樣本從賽馬會研究生宿舍(一座)採集。結果顯示,樣本的二噁英、總多氯聯苯、多環芳香烴等污染物含量,較環保署及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的標準低。中大表示,結果顯示相關污染物在泥土和水樣本的含量對健康危害不顯著。

不過,一個含有黑色煙熏物質的泥土樣本,每克含0.12毫微克二噁英,含量較其他樣本高但仍低於環保署的「按風險釐定的土壤污染整治標準(公園)」,即每克含1毫微克。中大表示,該樣本在夏鼎基運動場燒焦墊褥附近採集,估計可能是由燃燒塑膠或墊褥的塑料部分引起。

中大表示,有大學成員擔心校園殘留CS、即催淚氣體常見成分,校方已安排重新取樣檢測,預計兩至三星期後有結果。中大本月6日已公布首批環境檢測結果,16個泥土和水樣本均沒污染物超標。

中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兼環境科學課程主任陳竟明表示,催淚彈爆破後化學物會擴散,夏鼎基運動場一個樣本較其他樣本二噁英含量高,而該處曾燒褥墊,相信該處二噁英含量較高是燒褥墊所致,而非催淚彈,但他強調,即使是較高含量的樣本,污染物含量仍未超標。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保母車太平門突開 學童跌出險捱撞 校方:書包帶卡把手 純屬意外
【明報專訊】一輛保母車上周三在太古城道轉出英皇道時,車尾太平門突然打開,一名9歲男童連人帶書包跌出車外,尾隨車輛及時收掣,險象環生,未有撞到... 詳情
業界:把手多設「雙重保護」 無蓋佔少數
【明報專訊】有學童上周誤觸保母車太平門把手後跌出保母車。有保母車業界人士稱,現時業界大部分保母車太平門把手均有前蓋,並設警報系統,若前蓋打開... 詳情
衛生證疑假 176噸越南豬須回收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晚公布,5至10月共8批約176公噸冷藏原隻中豬懷疑以虛假衛生證明書,從越南出口到本港3間進口商,8批中豬已分銷至... 詳情
申訴署:有體育館啟用7月始放圖則
【明報專訊】本報今年3月揭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疑因漏程序,部分公眾遊樂場地未有按法例要求於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影響署方及控煙酒辦執法;署方在6... 詳情
中環紅磡渡輪擬復辦 月中招標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復辦來往紅磡至中環渡輪航線,及開辦「水上的士」航線,運輸署將於本月中正式招標。因應紅隧封閉,運輸署上月曾安排免費渡輪來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