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蓋」擊打清障者 警拘3男 除夕多人就逮 涉「私了」縱火網上煽惑襲警

[2020.01.01] 發表
33歲男子涉於上月在旺角以硬物襲擊清路障市民(左圖,資料圖片),昨日被捕,黑布蒙頭帶署調查(右圖,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上月1日凌晨,一名男子在旺角自行清理示威者築起的路障時,被一名戴口罩男子以硬物襲擊,一度失去知覺。警方調查後,昨日拘捕3名男子,包括兩名接載他到現場及離開的男子。當日事發後,警方曾稱男子被人用「渠蓋」襲擊,昨表示未知施襲用的硬物是否渠蓋。

昨稱未知施襲物是否「渠蓋」

12月1日凌晨,53歲男子在旺角彌敦道旺角道交界清理路障時,遭戴口罩男子以硬物擊頭,頭破血流、一度癱坐路面,其手機不知所終。男子腦部積血,頭部縫10針,未有生命危險。

毒品調查科行動組警司鄒旺忠表示,警方透過翻看大量閉路電視片段,「順藤摸瓜」鎖定疑犯,昨日在鴨c洲利東h、荃灣沙嘴道及中區寶雲道拘捕3名男子,年齡介乎33至34歲,報稱自僱及從事室內設計,其中一名33歲男子涉嫌有意圖傷人及非法集結,另外兩名接載他到現場及離開的34歲男子則涉嫌協助傷人及非法集結被捕。

一人涉施襲兩人涉協助離開

警方調查後相信他們互相認識,當時共同前往示威現場,調查後未有拘捕涉嫌偷手機的人,亦未知施襲用的硬物是否渠蓋。鄒旺忠批評「暴徒」的暴力行為無日無之,四周的人對其行動鼓勵、吶喊,並以雨傘阻擋,增加警方調查難度。

7人涉港鐵站口縱火及傷人等

另外,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昨日拘捕6男1女,年齡19至56歲,涉嫌在10月6日、10月20日及11月2日在旺角及油麻地參與非法集結、縱火及傷人,其中一名56歲男子及22歲女子涉嫌10月6日在旺角區因影相及清路障問題「私了」兩人;另一19歲男子涉嫌11月2日在旺角港鐵站C1出口縱火;另外4名男子涉嫌在10月20日及11月2日在油麻地及旺角非法集結。

7人將被通宵扣查,案件仍在調查中。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鄧翊几表示「暴徒」不要心存僥倖,警方必定全力追查有關案件,務求將涉案者繩之於法。

有人涉用起底警資料借貸

另外,警方昨在全港多區拘捕5名男子,年齡由24至47歲,分別涉嫌在網上煽惑他人襲擊警員及其家屬、串謀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傷人及詐騙。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表示有人於10月起,在不同網上社交平台煽惑他人襲擊警員,更有人利用已被起底的警員資料借貸。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武漢爆不明肺炎 海鮮市場27人中招 陳肇始稱不尋常 港全面加強防控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昨通報,近期該市部分醫療機構接診發現27宗「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商戶感染肺炎,7宗病... 詳情
料動物傳人新發傳染病 管軼:SARS可能不大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管軼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武漢肺炎個案因未能找到病因,暫列為「不明肺炎」,亦未知道該27宗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若發現懷疑嚴重傳染病個案,會即時轉介公院隔離,會因應武漢情G更新監測準則和化驗策略。醫管局提醒前線醫護加強留意懷... 詳情
【明報專訊】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海鮮城)位於武漢江漢區,有商戶稱有患者約一周前起發燒咳嗽,其後送院;有患者是海味店家,不知病因。昨凌晨有穿防護...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暫未收到旅行社求助或取消赴武漢旅行團,他說武漢並非冬季旅遊熱點,相信目前沒太多旅行團在當地。旅遊界立法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