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封鎖全國主要鐵路 總理稱盡力透過對話解決
強調政府不能下令警察執法

[2020.02.15] 發表
一部插有旗幟貼有橫幅的貨車,周五停在安省貝爾維爾(Belleville)附近被封鎖的鐵路線旁。(加新社)

【明報專訊】在盡快解決原住民封鎖加拿大主要鐵路的示威抗議壓力下,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原住民的抗議活動需以對話解決,而非動用警力。

杜魯多表示,他知道原住民封鎖主要鐵路對旅客及商業帶來的不便,但他明確表示,不會出動皇家騎警結束此一抗爭活動。

杜魯多表示:「我們不是一個由政治人物告訴警察應該怎麼做的國家。我們是一個尊重抗議權利的國家,但我們也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我們將盡一切努力經由對話來解決此一問題。」杜魯多目前正在德國慕尼黑參加一項全球安全會議。

保守黨領袖熙爾則表示,目前情況已變得荒謬,他並呼籲杜魯多採取快速行動。熙爾表示,杜魯多應指示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根據《皇家騎警法》動用他的部長權力,結束他所稱的「非法封鎖」。原住民封鎖主要鐵路源自對卑詩省將建一條天然氣輸送管不滿。

熙爾表示,原住民封鎖主要鐵路的行動傷害了加拿大經濟,農民及小企業主的生計。他說:「這些封鎖行動違法,而迄今為止,總理始終不願出面並指責此一違法行為。」

上周,在皇家騎警執行法院一項禁令,禁止Wet'suwet'en世襲首領及其支持者封鎖Coastal GasLink天然氣輸送管工地後,原住民開始阻塞主要鐵路。Coastal GasLink天然氣輸送管是LNG Canada斥資400億元外銷計劃的一部份。

Coastal GasLink已與管線沿路所有20個民選原住民理事會簽署了協議,但Wet'suwet'en世襲領袖們聲稱擁有面積廣達22,000平方公里土地所有權,而原住民理事會只對保留區擁有管轄權。

熙爾表示,一小撮抗議者不能被允許以經濟為人質並威脅數以千計的工作。但聯邦運輸部長加諾(Marc Garneau)不同意熙爾的說法。加諾表示,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熙爾可能並不十分了解。

杜魯多和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周四曾討論聯邦和省合作,共同解決目前在安省、緬省和卑詩省發生的原住民封鎖主要鐵路的抗議行動。

加拿大最大的運輸業工會Teamsters Canada呼籲聯邦政府介入。工會警告,僵局若不打開,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N)和其他鐵路公司可能會有高達6,000人失業。

更多加國新聞
商鵬飛指烏航空難調查有進展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周五在德國參加安全會議期間,會見了伊朗外長扎里夫(J... 詳情
安省8年雖削減車保費17次 學者指司機仍多付56億元
【明報專訊】最新報告指出,安省的司機為汽車保險付了過多的費用﹐多出金額達到了數十億元。 這項研究是由安省審訊律師協會(Ontario ... 詳情
安省兩大電力公司合創電動車充電網絡
【明報專訊】安省最大的兩家公用事業公司組建了一家新公司常春藤充電網(Ivy Charging Network),以建設全省範圍的電動汽車快速... 詳情
未清掃車前玻璃積雪上路 懶司機違例被警截停檢控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員昨天(14日)上午9時半﹐在烈治文山市Bantry Ave夾灣景路(Bayview Ave)截停一部汽車。該車的司機未... 詳情
小學男廁裝「攝錄鏡頭」家長報警 校長停職受查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今年1月27日接獲一名家長報告﹐指新市(Newmarket)St. Elizabeth Seton天主教小學一個男洗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