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練筆:應付命題寫作的金科玉律──審題

[2020.02.28] 發表
(資料圖片)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審題」並非單純找出題目的關鍵字,而是進一步探究題中關鍵字的含義,最終判斷出命題的寫作要求。只有了解寫作的要求,考生才能精準回應,在限時內發揮自己,力摘星星。筆者試以兩篇星級範文,力陳「審題」的重要。

■審題思維

不僅理解關鍵詞的表面意思,還要不斷思考當中的意涵,有時更要連繫兩個或以上的關鍵詞一併思考,才能挖掘出命題的真意。

◆題目:試以「這一句話,我會銘記一生。」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見圖)

關鍵詞:〔即一句說話,單句或複句均可〕

〔深深牢記〕

〔很長的時間〕

→ (連繫多個關鍵詞思考)

→ 刻骨銘心;讓人牢記心底;影響深遠

〔以題目提供的那句作文章開首〕

◆立意思考

能讓主角記上一生的話應該是本題立意的重要關鍵。考生可從以下方向構思:

(1) 話語的內容觸及我的遭遇、處境,因而牽動情感,啟發思考,影響深遠

(2) 說話內容可以是簡單尋常,可是說話者感情十分真摰或沉痛,令人感慨動容

(3) 說話者與我的關係十分緊密,因而話語舉足輕重

(4) 說話者與我的關係敵對,因而話語特別刺骨,未能忘懷

◆選材思考

如何得知話語的來歷,可以是別人說的、書本說的,甚至是自己說的。

這句話宜簡潔有力,意思明確,才容易啟發思考,或情感豐富,才容易觸動人心。

「這一句話」可以是:

˙ 別人對自己說的話,如父母的叮嚀或責備,師友的勉勵或責備

˙ 別人公開說的話,如歷史人物的名言、社會領袖的陳情;也可以是書本中的名言雋語、廣告海報的標語

˙ 自己對別人說的話,如刺痛父母的無心快語,如傷害不幸者的揶揄和奚落

˙ 自己對自己說的話,如決定改過自新、洗心革面,警惕自己不可重蹈覆轍

◆範文一:「姊姊,你真能幹!」

→ 立意:

抒述父母對姊姊照顧弟弟的期盼,姊姊從照顧弟弟的過程中,喚醒了自身的責任、感悟親情可貴。(2)、(3))

→ 選材:

父母用來提示姊姊要好好照顧自閉的弟弟、姊姊照顧弟弟的片段、弟弟繪畫姊姊的情節。

◆範文二:「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 立意:

抒述主角對過去學習的反省,明白自身努力的不足,進而覺悟將來的日子要更發憤圖強、迎頭趕上。(1)

→ 選材:

老師在學生畢業時的寄語,剪裁自陶淵明《歸去來辭》:「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意謂明白以往的錯誤已經無法改正,未來的事情卻可以補救。

話語連繫過去求學的經歷,並以此作出展望,認清前方的目標,激勵前行。

◆緊記

考生不應只滿足於找出和理解關鍵詞的意思,還要多番思考哪個詞義較重要,並聯繫不同關鍵詞加起來的意義,這樣才能歸結命題的寫作要求,疾筆回應!

.揚日 -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後於同校獲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深信語文源於生活,生活體味就是學習語文的契機。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27期]

更多教育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沒有活動內容?/運用3個原則,構思方案
【明報專訊】卷三綜合的「見解論證」部分,一般要求同學選擇一個活動方案,並論證選擇該方案的原因。 觀乎2019年的綜合卷「見解論證」所提...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19).選項淘汰賽
【明報專訊】以下為2017 DSE的一條題型(2分,題目略為改動)︰ 根據以下引文,回答問題。 是故堯、舜、禹、湯,君之鏡也;稷... 詳情
周圍「中」:廣告推銷商品
【明報專訊】要人知道自己的商品、獨特的設計,可用什麼方法?其中一種方式,就是賣廣告——即通過文字、影像、聲音等形式,利用不同渠道向公眾發放消... 詳情
周圍「中」:文字聲畫 吸引購買
【明報專訊】記載春秋時代政治家、思想家管仲思想的著作《管子》中,將職業分為四大類——士、農、工、商,稱為「四民」。士是通過學習讀書成為官員的... 詳情
時事中文:東方之珠 養殖珍珠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機管局資助漁民轉型養珍珠 香港素有「東方之珠」美譽,但本地並沒有成熟的珍珠養殖產業。機場管理局在三跑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