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鵬飛下周訪東歐三國
推伊朗墜機事件加速賠償

[2020.02.28] 發表
外交部長商鵬飛周四在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周四表示,他下周訪問東歐3國,將再度推動就烏克蘭國際航空飛機被伊朗導彈擊落事件的遇難者家庭作出賠償事宜。他此行也會為加拿大角逐聯合國安理會輪值席位爭取支持。

商鵬飛表示,他將與烏克蘭和伊朗方面討論財務賠償事宜。

加拿大一直在敦促伊朗對遇難者家庭作出賠償,不過商鵬飛稱也會首先盡力推動航空公司按國際航空法盡快作出的賠償,他已約定跟烏克蘭航空公司高層會面,「我會請求他們盡快賠償。這是法定的(責任)。我獲悉,倫敦一家律師行已獲委任處理這一問題,……我們正在提供近親信息,以便這筆賠償盡快繳付。因此我將於下周推動這事。這些家庭應儘快得到賠償。」。

商鵬飛仍繼續敦促伊朗作出賠償,並計劃在國際協調及反應小組的下一次電話會議中提出有關問題,「由於伊朗已承認全部責任,它就要承擔後果,其中之一顯然是按照國際標準向(涉事)家庭作出賠償」。

在到訪拉脫維亞期間,商鵬飛將探望駐守當地的600名加拿大士兵,自2017年以來,加拿大領導北約駐拉脫維亞戰鬥部隊。加拿大肩負該任務直至2023年,但拉脫維亞駐加大使艾恩鮑姆斯(Karlis Eihenbaums)稱,其國家希望加國延長使命,因為俄羅斯的相關問題未有減退[象。

艾恩鮑姆斯透露,商鵬飛還會在此行跟拉脫維亞外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evics)會面期間,爭取對手支持加拿大角逐聯合國安理會輪值席位。

他指,在聯合國大會6月舉行不記名投票前,拉脫維亞不會表明投票意向。加拿大跟挪威和愛爾爭奪兩個席位,該席位任期2年,明年開始。

商鵬飛此行也將訪問波蘭,該國是北約另一個成員國。

更多加國新聞
哈里夫婦結束王室身分 騎警將停提供保安服務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安部長周四證實,自去年11月以來,英國哈里王子夫婦在加拿大的保安開支一直由加拿大政府買單,但隨茖滮H宣布他們的高級王室成... 詳情
加國5年排9000億升污水入水道
【明報專訊】加拿大舊式城市下水道系統在過去5年,向本國水道排放了近9,000億公升未經處理的污水,足以填滿逾35.5萬個奧運標準泳池。有環保... 詳情
亞裔婦被抬下飛機 惹染疫疑雲
【明報專訊】從溫哥華飛往溫尼辟(Winnipeg)的航班上昨日發生一起醫療緊急事件,為可能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病例敲響了警... 詳情
按錯系統兼上報延誤糾正
【明報專訊】上月12日發生的皮克靈核電廠誤發警報事件﹐成千上萬的安省居民的手提電話均收到警報﹐惹來虛驚一場。調查結果發現,「人為錯誤」和「幾... 詳情
飛行途中遭雷射光照射 救護直升機上人員傷眼
【明報專訊】ORNGE空中救護直升機本月中在飛行途中﹐被一股從多倫多市中心一棟建築物的屋頂射出的綠色雷射光擊中﹐令機上的機組人員及救護員眼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