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警告:中國以外44國失守
疫情恐失控 或全球大流行

[2020.02.28] 發表
意大利米蘭市中心的名店外,遊客昨日戴上口罩自拍。(美聯社)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五公布,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已經擴散至中國以外44國,警告有可能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全球疫情正處於「關鍵點」,並警告若受疫情影響國家不迅速採取行動,情勢恐將「失控」。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下圖)在日內瓦舉行記者會,說明冠狀病毒疫情,過去2天,世界其他國家新增病例數已超過中國,中國以外44國累計確診3474例。他表示,過去24小時內,巴西、希臘、挪威及羅馬尼亞等7個國家出現首例,有可能演變成全球大流行,若有國家認為不會受到襲擊,將是致命的錯誤,疫情處於決定性的時刻,他呼籲所有受影響國家儘快採取行動控制。

相較世衛仍不願稱呼疫情為大流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昨則表示,已將疫情視為大流行,除宣布國家緊急因應計劃,並正考慮採取額外措施,監控抵達澳洲的旅客。

至於疫情是否影響日本今夏奧運計劃?世衛表示,正與日方密切合作,但認為不會針對是否會如期舉行很快做出決定。

美專家:一年內全球70%人染疫

巴西昨日也傳出確診病例,讓病毒入侵零確診的南美洲,全球僅剩下南極尚未遭入侵。對此,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專家預測,一年內,全球最高恐有70%人口感染新冠肺炎,但部分病患可能徵狀輕微或無徵狀。

耶魯大學公衛生院講師韓布林(James Hamblin)24日在在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刊文「你可能會染上冠狀病毒」,其中由於許多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並無危及性命,這個現象讓疫情特別難以抑制。

韓布林解釋,遭受H5N1禽流感等病毒感染而引發嚴重病徵的病患,通常很好辨識也容易隔離,或是很快就病逝,不會只是覺得身體微恙成天在外溜達,導致病毒傳播。

不過相較新冠肺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兩種冠狀病毒疾病致死率較高,病患出現輕微或無徵狀的人數也非常少,但新冠肺炎目前死亡病例已是這兩種疾病2倍以上。

韓布林指出,新冠肺炎與其他引起大眾注意的病毒不同之處,在於「它雖致命,但又不會太致命;它讓人生病,但並非以可預測、獨特可辨認的方式」。他說,新冠肺炎傳播速度,將取決於症狀輕微病例的傳染力有多強。

此外,世徽梒棠U問、頂尖傳染病科學家隆尼尼(Ira Longini)先前也警告,疫情恐進一步惡化,屆時全球將有2/3人口遭病毒感染,顯示流行病學家間已漸漸有共識認為,新冠肺炎最終將成為新型季節性疾病。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突宣布日本中小學停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27日)突然宣布,為遏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新措施,要求全國中小學等學校由下月2日起停課等。安倍... 詳情
韓單日逾500確診 推遲聯合軍演
韓國昨新增505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再次出現單日新高,昨日累計確診個案為1766宗,13人死亡。目前韓國1766宗確診個案中,大部分在大... 詳情
日本昨新增25個新型冠狀病毒炎確診個案,其中北海道有15個新增個案,橫濱檢疫所亦有一名職員感染。北海道再有一名80多歲患者死亡,為日本第4宗... 詳情
隨虓s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多國加緊為疫情可能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作準備。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淡化疫情威脅,強調對美國人的「風險很低」,又駁斥... 詳情
應對疫情升級 美擬引國防生產法大製口罩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據報正考慮引用《國防生產法》賦予的權力,迅速擴大生產防護口罩及保護衣的規模,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路透社》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