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疑現美首宗社區傳播
多國戒備應對全球大流行

[2020.02.28] 發表

隨虓s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多國加緊為疫情可能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作準備。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淡化疫情威脅,強調對美國人的「風險很低」,又駁斥美國疾病及預防中心(CDC)的說法,認為疫情在美國擴散並非無可避免。不過其後CDC就表示,加州出現不明源頭感染個案,可能是美國首宗社區傳播病例。

委彭斯領導抗疫工作

特朗普周三率領多名衛生專家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任命彭斯領導抗疫,將與CDC、國立衛生研究院、國土安全部等合作,並直接向總統報告。特朗普在記者會上,一再淡化疫情在美國爆發的危機,「對美國人的風險仍然非常低,我們擁有全球最好的專家」,強調政府已做好一切準備應對。

特朗普淡化危機

對於CDC周二警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美國社區傳播已經不是會否發生,而是何時發生及多少人有重症,但特朗普樂觀:「我不認為這是無可避免,疫情有可能會變得更差……但沒有事情不可避免。」

憂成風土病 美專家促製疫苗

不過就在特朗普舉行記者會後不久,CDC宣布國內出現首宗感染途徑不明的確診個案,患者是加州居民,近期沒有到過爆發疫情的國家,也沒有接觸已知確診病人。CDC警告,這可能是美國首宗社區傳播個案。

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傳染病專家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表示,若該患者沒與受疫情影響國家人的直接接觸,情G令人不安,「意味還有其他未發現的病例」。

截至周三,美國總確診人數為60人,其中國內確診15宗,另有「鑽石公主」號郵輪返美確診42人等。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生物學評估與研究中心負責人馬克斯(Peter Marks)周三稱,疫情在過去一周由三大洲擴散至六大洲,傳播速度令人憂慮,坦言:「我們須警惕全球大流行(pandemic)的可能性」。他又稱當局期望能於下兩個季度內,研發能投入臨H試驗的疫苗。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總監福奇(Anthony Fauci)警告,即使疫情減退,明年又可能會重臨,「我們希望能有疫苗」。他預期疫苗最快也要1年至1年半才能準備就緒。

澳啟緊急方案 馬克龍:瘟疫正來

澳洲總理莫里森昨表示,各種[象表明全球將很快進入大流行階段,當局已啟動緊急方案,包括要求懷疑個案自我隔離、強制隔離已知患者,停課、暫停公共交通及建議民眾在家工作等,但現階段毋須停止大型聚會。

當局亦宣布延長針對中國的旅行禁令至下周六,為澳洲政府第3次延長禁令。

歐盟亦要求成員國回報應對大流行計劃。法國總統馬克龍昨到巴黎一間醫院時說:「我們正面對危機,瘟疫正來臨。」

(紐約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杜特爾特拒特朗普賭城之邀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天說,菲律賓部隊不需要美國軍方幫忙,也能對抗叛亂分子和穆斯林極端分子,捍衛他最近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的決定。... 詳情
美臉部辨識新創遭黑 全部客戶名單遭竊
【明報專訊】美國臉部辨識新創公司「Clearview AI」近日發生全部客戶名單遭竊事件,受害公司宣稱,系統漏洞可被修復,而黑客沒有入侵號稱... 詳情
不滿建難民營 愛琴海島民與警衝突
希臘愛琴海島嶼居民不滿政府在島上興建難民營,連日發動罷工示威。在萊斯沃斯島及希俄斯島,示威者周三向防暴警察擲石,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造成超過... 詳情
英國上訴法院昨(27日)裁定,倫敦希斯路機場的擴建計劃不合法,指計劃違背英國簽署《巴黎協定》時回應氣候變化的承諾。英國首相約翰遜一直反對三跑... 詳情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昨稱,支持日本把福島核電站污水排入海洋的計劃。福島核電站在2011年3.11大地震嚴重受損,反應堆熔牷A目前約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