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拒特朗普賭城之邀
指菲律賓不需美國也能活

[2020.02.28] 發表
美國與菲律賓軍方過往經常交流,圖為兩軍於2018年在太平洋進行搶灘演習。(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天說,菲律賓部隊不需要美國軍方幫忙,也能對抗叛亂分子和穆斯林極端分子,捍衛他最近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的決定。

美聯社報道,杜特爾特(圖)在一場演說中表示,他將維持不赴美訪問的決定。杜特爾特剛就任菲律賓總統時,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對他的致命掃毒政策提出諸多批評,當時杜特爾特在一怒之下宣布不去美國。

杜特爾特自2016年中展開6年任期以來,不時批評美國的安全政策,同時稱讚中國與俄羅斯的做法。

不參加東協賭城會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下月將在拉斯維加斯接待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邀請杜特爾特一起參加會議。杜特爾特與特朗普的關係比跟奧巴馬好,但他昨天的發言證實了發言人稍早的聲明,表明他不會參加拉斯維加斯會議。

杜特爾特問:「我們需要美國才能讓國家生存嗎?我們需要…美國軍方的威力與力量才能對抗這堛澈q亂活動、南部的恐怖分子以及掃毒嗎?」

他說,軍方和警方告訴他:「先生,我們可以辦到。」

杜特爾特表示:「如果我們辦不到,我們就成不了共和國。你們也可以選擇,是要成為美國人的領土,還是中國的一省。」

菲律賓政府兩周前通知美國,打算終止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這項協定讓美國部隊得以在菲律賓展開大規模訓練,終止協定的決定是杜特爾特任內對兩國69年來的協約同盟關係造成的最大威脅。

除非兩國同意維持軍隊互訪協定,否則終止決定將在180天後生效。菲律賓與美國在這段期間內,可以重談這項1998年協定中有爭議的條款。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培(Mark Esper)稱杜特爾特政府的決定「令人遺憾」。然而,特朗普不以為意地說,「如果他們想這麼做,那也沒關係。我們可以省很多錢」。

杜特爾特是在據傳華府取消他的盟友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的簽證後,揚言終止軍隊互訪協定。德拉羅沙在2016年擔任國家警察總長時,因執行杜特爾特的血腥緝毒政策,涉嫌侵害人權。

杜特爾特給予美國一個月的時間恢復德拉羅沙的簽證,但美國官員尚未對他的要求做出公開回應。

更多國際要聞
美臉部辨識新創遭黑 全部客戶名單遭竊
【明報專訊】美國臉部辨識新創公司「Clearview AI」近日發生全部客戶名單遭竊事件,受害公司宣稱,系統漏洞可被修復,而黑客沒有入侵號稱... 詳情
不滿建難民營 愛琴海島民與警衝突
希臘愛琴海島嶼居民不滿政府在島上興建難民營,連日發動罷工示威。在萊斯沃斯島及希俄斯島,示威者周三向防暴警察擲石,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造成超過... 詳情
英國上訴法院昨(27日)裁定,倫敦希斯路機場的擴建計劃不合法,指計劃違背英國簽署《巴黎協定》時回應氣候變化的承諾。英國首相約翰遜一直反對三跑... 詳情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昨稱,支持日本把福島核電站污水排入海洋的計劃。福島核電站在2011年3.11大地震嚴重受損,反應堆熔牷A目前約10... 詳情
馬哈蒂爾:國會下周一選首相
馬來西亞臨時首相馬哈蒂爾(圖)昨宣布,國會將於下周一投票選出新首相,屆時若沒有候選人取得逾半票數,即最少112名議員的支持,將會解散國會並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