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巴黎協定》 英裁希斯路三跑非法

[2020.02.28] 發表

英國上訴法院昨(27日)裁定,倫敦希斯路機場的擴建計劃不合法,指計劃違背英國簽署《巴黎協定》時回應氣候變化的承諾。英國首相約翰遜一直反對三跑,英國政府昨表示不會上訴,料將修訂相關政策或廢棄該總值140億英鎊(約1400億港元)的計劃。希斯路機場則表示會上訴至最高法院。

希斯路機場為歐洲最繁忙機場,每年處理約8000萬名旅客,目前機場有4座客運大樓及兩條跑道。英國政府就是否擴建第三跑道曾掀多番爭拗,最終在2018年批准計劃,惟惹製造噪音、空氣污染、與增加碳排放質疑。約翰遜一直反對擴建,去年大選時曾承諾將會尋求方法阻止機場擴建。法院裁決後,要擴建計劃繼續,運輸部需勾勒新政策讓三跑上馬,但有關部門昨未有表態。

法院昨裁定,英國政府就擴建計劃發表《機場國家政策聲明》時,並未將《巴黎協定》的氣候變化承諾納入考慮,對聲明造成「法律上的致命錯誤」,因此有關政策並不合法。

今次判決被視為反對擴建的環保人士與地方政府一次重大勝利。今次裁決亦是全球首次以《巴黎協定》為依據的裁決,《衛報》稱,裁決可能鼓勵英國及其他地方環保人士對高排放計劃的挑戰。

(路透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昨稱,支持日本把福島核電站污水排入海洋的計劃。福島核電站在2011年3.11大地震嚴重受損,反應堆熔牷A目前約10... 詳情
馬哈蒂爾:國會下周一選首相
馬來西亞臨時首相馬哈蒂爾(圖)昨宣布,國會將於下周一投票選出新首相,屆時若沒有候選人取得逾半票數,即最少112名議員的支持,將會解散國會並重... 詳情
謠傳雞可傳病毒 印度家禽銷量腰斬
【明報專訊】印度近日流傳一則「雞會傳染新冠病毒」的謠言,重挫家禽市場。印度大型動物飼料及農產品供應商Godrej Agrovet(GAVL)... 詳情
烏克蘭銷毀3.7萬瓶假酒 全倒入下水道
【明報專訊】伏特加在北歐、東歐國家十分流行,是當地人士飲酒的首選。烏克蘭在26日開始銷毀約37,000瓶假伏特加,完成該國一項壯舉,假酒橫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