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疫情升級 美擬引國防生產法大製口罩

[2020.02.28] 發表
美國副總統彭斯昨日到衛生部部長統籌防新冠疫情辦公室了解工作,與工作人員握手。(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據報正考慮引用《國防生產法》賦予的權力,迅速擴大生產防護口罩及保護衣的規模,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路透社》引述一名白宮官員說,例如一間口罩生產商,本身八成生產線是製造油漆工人口罩,兩成是生產N95口罩;在政府引用《國防生產法》後,就要根據政府指引,改為用八成生產線製造N95口罩,兩成生產工人口罩。

有國土安全部官員說,目前美國只生產很少防疫裝備,一旦爆發疫情,情況會很嚴峻。兩名官員都說,政府正考慮多項抗疫措施,引用《國防生產法》只是其中一個方案,現時未有最後決定。

美國冷戰時期制定《國防生產法案》,賦予美國總統出於國家安全和其他原因擴大關鍵材料或產品的工業生產的權力,總統可指令迅速擴大美國國內生產防護口罩和服裝的能力,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動用1950年通過的這項法律將標誌茯國政府對疫情的反應升級。此前美國衛生官員警告稱,美國人應開始為疫情在美國的蔓延做準備。

缺2.7億N95口罩

據美國國土安全部一位官員透露,在周三的一次機構間通話中,美國衛生部和國土安全部官員討論了援引《國防生產法案》生產可用於預防感染的個人防護裝備的可能性。白宮一位官員證實,美國政府正在探索利用這項法案來加快防護裝備的生產。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本周在國會作證時說,美國需要為醫務工作者儲備大約3億個N95口罩,以對抗病毒的傳播。阿扎爾說,目前美國的戰略儲備只有3000萬個口罩,缺口高達2.7億個。

反對彭斯統籌防疫工作

另一方面,美國醫療保障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Medicare)執行主任羅伯.戴維森博士(Dr.Rob Davidson)周三在推特中發起請願活動,要求撤回指定副總統彭斯負責新冠肺炎工作的決定。

戴維森稱,「(彭斯)他曾否認科學,(請願)這一刻十分重要,(我們應)避免政治凌駕於公共衛生之上」。耶魯流行病專家格雷格·貢薩爾維斯(Gregg Gonsalves)也在推特中說,特朗普的決定「缺乏嚴肅性」。

貢薩爾維斯曾對印第安納州愛滋病暴發與彭斯政策的關聯進行研究,而彭斯在2015年擔任印第安納州州長期間,因其保守派立場,堅決反對清潔針具交換項目,導致該州爆發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愛滋病疫情。

更多國際要聞
杜特爾特拒特朗普賭城之邀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天說,菲律賓部隊不需要美國軍方幫忙,也能對抗叛亂分子和穆斯林極端分子,捍衛他最近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的決定。... 詳情
美臉部辨識新創遭黑 全部客戶名單遭竊
【明報專訊】美國臉部辨識新創公司「Clearview AI」近日發生全部客戶名單遭竊事件,受害公司宣稱,系統漏洞可被修復,而黑客沒有入侵號稱... 詳情
不滿建難民營 愛琴海島民與警衝突
希臘愛琴海島嶼居民不滿政府在島上興建難民營,連日發動罷工示威。在萊斯沃斯島及希俄斯島,示威者周三向防暴警察擲石,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造成超過... 詳情
英國上訴法院昨(27日)裁定,倫敦希斯路機場的擴建計劃不合法,指計劃違背英國簽署《巴黎協定》時回應氣候變化的承諾。英國首相約翰遜一直反對三跑... 詳情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昨稱,支持日本把福島核電站污水排入海洋的計劃。福島核電站在2011年3.11大地震嚴重受損,反應堆熔牷A目前約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