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司劉肇邦村屋涉僭建天台屋 前警察父親同村屋花園亦涉霸官地

[2020.05.20] 發表
劉肇邦

【明報專訊】再有警隊高層捲入僭建霸地醜聞。本報早前揭發輔警「一哥」楊祖賜位於西貢北港新村的村屋涉僭建及霸佔官地後,進一步偵查發現,毗鄰另一村屋天台亦加建了兩組懷疑僭建物,村屋範圍亦涉佔用官地,村屋業主正是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圖)及其家人。劉肇邦回應稱,會配合相關部門指示處理今次事件。有議員稱警隊高層涉嫌僭建事件近月實在多不勝數,情G愈見普遍,令警隊形象受損。

明報記者 梁銘姿

警方不評論 「可向有關部門投訴」

警方回應本報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傳媒如有相關資料或證據,可向有關部門查詢或投訴,相關人員會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本報向屋宇署及地政總署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劉肇邦及其家人2007年11月購入西貢北港新村一幢村屋,劉當年是以148萬元購入村屋2樓連天台,其妻購入1樓,其父劉容根與其母則購入地下一層連花園,各人均聘用同一律師事務所處理樓宇買賣事宜。

劉與妻各買一層 父母擁一層

高空圖見購入時僭建已存在

本報記者上周四(14日)到該村屋觀察,發現天台有一間逾兩米高的白色天台屋,設有窗戶及冷氣機,天台另有一個L形大型簷篷架在圍牆上,照片可見簷篷下擺放不少雜物,包括晾衫架及洗衣機等。根據2007年1月地政總署高空圖片,相關懷疑僭建物當時已經存在。

另外,記者比對地政總署網頁資料及現場相片,發現地下花園一角也有佔用官地之嫌,佔用面積約26平方呎。

城市規劃師吳永輝審視後認為該天台屋屬僭建物,L形簷篷是一組不能拆的金屬架,亦屬僭建物,業主理應向屋宇署登記及接受檢驗,尤其村屋僭建問題一向嚴重,即使僭建物不是由業主加建,業主亦應格外留神,盡早向政府部門登記。至於花園是否佔用官地,吳審視後表示,除非業主有向政府申請短期租約,否則便屬佔用官地。

劉:已遷及租出 會配合部門指示

劉肇邦回應本報查詢時承認村屋乃他與家人擁有,但均已搬走,現租予他人居住。他認為涉事構築物是否屬僭建須交政府及專業人士判斷。被問及購入村屋時有否了解天台是否僭建時,他稱「當時無做到呢樣洁v。至於劉父購入的花園涉霸官地,劉肇邦稱購入時曾委託律師幫忙核對地契,現交由政府部門決定,他會全力配合部門指示。

現為警司的劉肇邦加入警隊前曾任記者,曾到阿富汗等戰地採訪。他1998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其後在無邦q視新聞部任記者及新聞主播,2002年投身警隊任職見習督察。

記者轉行警察 處理反修例頻亮相

去年反修例活動開始,劉多次在警方社交網站亮相,向公眾發放信息。他曾於訪問中透露小時候的志願不是做警察,而是在好友鼓勵下,再加上想接受新挑戰才決心轉行。

劉曾透露父親劉容根也是警務人員。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劉父正是同一村屋地下樓層連花園的業主。本報翻查資料發現,劉容根曾於2002年獲頒授香港警察榮譽獎章,退休前任水警南分區警署警長,加入警隊逾31年,亦曾任第16屆員佐級協會委員暨水警總區區主席,他曾於訪問中提及自己有一名兒子亦在警隊任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一名女警,她涉嫌於2017年調查一宗貿易詐騙案時,向報案人索取折扣購買運動鞋及耳環;她亦曾向受查女商人及報案人... 詳情
曾任電視台記者 港鐵公關情困燒炭亡
【明報專訊】港鐵公關經理郭麗婷(圖)疑因情困,前晚深夜被發現在太子寓所燒炭,送院搶救後不治。港鐵稱對事件深表難過,向死者家人表達深切慰問。 ...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7日,灣仔警察總部對開路面及跑馬地警署外先後遭投擲汽油彈,綽號「東區小霸王」的青年隨後被捕,一直還押,至上月承認兩項罔顧...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0月7日各區因反對《禁蒙面法》示威,引發衝突,一名健身教練涉拳打警長胸口數下,早前被控襲警罪,昨在觀塘裁判法院再訊。控方申...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15歲少年分別於去年9月及11月被揭藏有伸縮棍及向柴灣已婚警察宿舍擲汽油彈,昨同在東區裁判法院少年庭續訊。藏武器少年早前認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