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警9高層捲僭建霸地 議員斥守法意識弱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短短一個月內先後9名警隊或輔警高層被傳媒揭發涉嫌違法僭建及霸佔官地,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及輔警總監楊祖賜。有議員批評警務人員身為執法者應更加謹慎審視個人住所,「無乜可能唔知自己住鶣蛈陬L僭建物」,直斥警方守法意識薄弱,「係咪恃住自己係警察,要其他政府部門畀幾分薄面你,咁點做紀律部隊?」

八鄉指揮官O記總警司亦捲風波

除本報最新揭露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的涉嫌僭建個案外,《蘋果日報》過去兩天亦揭發再多3名警隊高層個案,最新一宗涉及元朗八鄉分區指揮官李漢民,報道指其元朗一地下單位有至少3個懷疑僭建物;此外,曾負責元朗7.21事件警隊調配的新界北總區副指揮官曾正科,其位於荃灣川龍村持有的土地及物業,涉及最少5項違法事項;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總警司黃維,其於大埔錦麗園的單位天台亦被指有僭建物等。

陳淑莊:無可能不知道有僭建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稱,近一個月來揭發的警隊僭建事件已多到不能用「接二連三」來形容,「好似已經變鱁策n普遍鼤{象咁」,認為警隊形象難免會因連串僭建事件受損。她說,未有向屋宇署入則申請的建築物均被視為「僭建」,對公眾構成影響,而警察應更謹慎處理。她強調住屋有否僭建屬個人責任,「一哥肯出來叫警務人員留意(有否僭建)都無妨,但呢瓥ㄜn人提,講出蟒u係有讔遄v。

至於有部分個案的懷疑僭建物在涉事警員購入物業時已存在,陳淑莊認為「唔知道有僭建物」是不能接受的答案,「無可能唔知道,社會上有關僭建的討論很多,就算係法律上,『唔知』只可以用作求情理由,不能用作抗辯理由」。

議員譚文豪則形容涉事警隊高層「帶頭犯法,知法犯法」,不能夠接受警員以「唔知道有僭建」為藉口來蒙混過關,「根本唔使專業知識,好多(建築物)一望落去就知係僭建」,反問警隊「如果有個賊偷洁A佢話佢唔知,咁警察係咪唔拉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一名女警,她涉嫌於2017年調查一宗貿易詐騙案時,向報案人索取折扣購買運動鞋及耳環;她亦曾向受查女商人及報案人... 詳情
曾任電視台記者 港鐵公關情困燒炭亡
【明報專訊】港鐵公關經理郭麗婷(圖)疑因情困,前晚深夜被發現在太子寓所燒炭,送院搶救後不治。港鐵稱對事件深表難過,向死者家人表達深切慰問。 ...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7日,灣仔警察總部對開路面及跑馬地警署外先後遭投擲汽油彈,綽號「東區小霸王」的青年隨後被捕,一直還押,至上月承認兩項罔顧...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0月7日各區因反對《禁蒙面法》示威,引發衝突,一名健身教練涉拳打警長胸口數下,早前被控襲警罪,昨在觀塘裁判法院再訊。控方申...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15歲少年分別於去年9月及11月被揭藏有伸縮棍及向柴灣已婚警察宿舍擲汽油彈,昨同在東區裁判法院少年庭續訊。藏武器少年早前認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