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聽之娛:月事革命 解放女性

[2020.05.20] 發表
圖b
圖c

【明報專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網上串流平台Netflix選出10部多元種類紀錄片上載到其官方YouTube頻道,予各地網民免費在家觀看。其中一部為獲得2019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的印度紀錄片《月經解放》(Period. End of Sentence.)。紀錄片講述一群居於印度新德里鄉村的女性數年前拋開枷鎖,悄然展開革命,建立衛生巾小工廠,對抗當地社會對月事的禁忌。

影片甫開場,兩名少女面對導演蕾卡.柴塔布齊(Rayka Zehtabchi)關於月事的提問,顯得尷尬非常,你推我讓不願回答。月事乃每個女性都會經歷的生理現象,在印度農村女性眼中,卻是羞於啟齒的事情。導演再問村內男性什麼是月經時,他們甚至指那是只有女生才會感染的「病」。而且,由於經濟問題和缺乏月事知識,村內大部分女性月事來臨時,僅以破舊布料墊於胯下,既不方便亦不衛生。於是,一群不甘現狀的婦女攜手建立小型工廠,製作便宜的衛生巾售予村內婦女。工廠更為婦女提供工作機會,令她們學會如何推銷產品,經濟上變得獨立。

面對社會對月事的「污名化」和誤解,這群婦女沒有任由人們繼續踐踏尊嚴,而是勇於改變,或許不能完全消除月事的污名,但能引起社會及國際關注,已是重要一步。她們的衛生巾品牌命名為「飛翔」(Fly),寄語女性展翅高飛。另外,品牌亦獲美國加州女高中生籌集初始資金,展開了非牟利的「衛生棉計劃」(The Pad Project)。

《月經解放》

導演:蕾卡.柴塔布齊

片長:26分鐘

收看頻道:Netflix官方YouTube頻道

■延伸推介

電影《M巾英雄》(Padman)

電影取材自印度社會企業家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的經歷。「好好先生」拉克史米(阿克夏庫馬飾)給妻子嘉特莉(索娜姆卡浦爾飾)買了包價格不菲的衛生巾,被對方斥責,方發現並非每名印度女性都能負擔買衛生巾的價錢;加上不忍妻子來經時被視為不潔,要到屋外睡覺,於是決心發明衛生巾製造機,並為其他農村女性提供廉價衛生巾。為了製作能令女性用得安心的衛生巾,拉克史米拋開男性包袱,用多種奇怪方式「親身體會」來經感受與不便,惟此舉令他屢遭排擠和羞辱,甚至引起妻子誤解。(圖b)

自傳《我是馬拉拉》

巴基斯坦年輕女孩馬拉拉•優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一直致力為當地女童爭取教育權利,卻刺激到當地恐怖分子,惹來殺身之禍。15歲那年,馬拉拉從學校返家途中,遭反政府游擊組織「塔利班」槍擊頭部,生命一度垂危。她後來奇蹟生還,仍繼續為當地女性受教育的基本權利奮戰。此書收錄了馬拉拉過去提倡女性教育的經歷,喚起各地人們關注因性別、政治、種族等原因而不能受到平等教育的兒童。她更因此於201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成為該獎歷來最年輕的得獎人。(圖c)

文:盧嘉程

圖:相關機構提供、劇照、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45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二零二零年
【明報專訊】朝陽明晃晃地映照行人天橋,欄杆的倒影在沒有人通過的路上顯得尷尬。記憶中的石籬總是充斥異國香水的味道,尤其星期日補習社外的小空地。... 詳情
文字食堂:意粉
【明報專訊】茶餐廳的湯意粉,為什麼總是配叉燒?應該沒有人想過這個問題,我邊想邊從餐具中拿起叉,準備享用豐富的早餐,自然的動作似已提供了線索。... 詳情
文字青春痘:沉悶篇
【明報專訊】留家多日,不斷重複網上上課、玩遊戲機、吃飽再睡的無聊生活。想一解愁悶?可嘗試花點時間找出下列的錯別字,順道學習各個形容事物、生活... 詳情
【明報專訊】1. 無所事事 2. 平淡無味 3. 悶悶不樂 4. 悶懨懨 5. 鬱鬱寡歡 6. 一潭死水 ... 詳情
News feed:More spectators needed
【明報專訊】In the latest Director of Audit's report (審計報告), it was found t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