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刺警男控傷人 飛英有赴台回程票 原職工程師罷工被炒

[2020.07.04] 發表
多名旁聽市民送別囚車時,一邊高舉白紙,並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在場警員未有採取拘捕行動。(馮凱鍵攝)
被告黃鈞華(圖中)昨由醫院被押上東區裁判法院應訊。
大批傳媒昨午1時許在東區裁判法院門外守候,其間警方一輛押送本案被告到庭、編號WCH2/3的警車駛至,未有亮指示燈,加速衝向法院停車場,多名記者閃避時受傷,兩間電視台的攝影師擦傷,有人需送院。在場記者要求警方交代警車車長身分,一名警長稱「唔知道發生乜事」便關上鐵閘。(新報人提供)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7月1日在警方反對遊行下繼續上街,一名防暴警員當日下午在銅鑼灣嘗試制服一人時,被人用利器插傷左肩流血。警方收到匿名電話告發後,翌日凌晨在機場登機拘捕24歲男子,控以一項有意圖而傷人罪,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被告須還押至8月24日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據悉,被告經女友購買英國回程機票,目的地是經香港到台北。

回程機票由女友代買

被告黃鈞華(24歲)被控於本月1日,在高士威道120號皇仁書院外意圖使警員25116身體受嚴重傷害,而非法及惡意傷害該警員。辯方在庭上透露,被告在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去年8月至今年2月在一間中資建築公司任職土木工程師,惟因參與罷工而被解僱。他其後在台灣麵店任職兼職廚師。

據了解,警方案發當日收到匿名電話,稱施襲者將於翌日凌晨前往倫敦,遂聯絡航空公司,要求留意年齡介乎20至30歲、案發時間後購買機票的男子,最終鎖定被告。航空公司在飛機上透過廣播尋找被告不果後,由警員登機搜索,最終發現被告坐在機票劃定座位的前一行。

警方經調查發現,被告當晚8時48分用信用卡購買前往倫敦的機票。被告持特區護照出境,沒有寄艙行李,身上攜有過期BNO護照和出世紙。經比對涉案照片後,警方認為被告的頭形、頭髮、身形,以及後頸兩粒痣與施襲者琣X。

控方未提回程票

官質疑隱瞞對被告有利證據

據悉,被告有回程計劃,他的女友為他購買了一張回程機票,該張機票由本月下旬由倫敦經香港轉機到台北;而警方透過被告的電郵紀錄發現疑似回程的資料。控方解釋,因警方未有時間向航空公司作相關確認,直至辯方在庭上提及,警方案件主管才向他確認,故沒有在案情中披露。裁判官批評情G「唔係幾好」,質疑警方「對被告有利(證據)就收收埋埋唔講」,對被告構成不公。

裁判官最終將案押後至8月24日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包括比對被告住所附近、港鐵和現場的閉路電視片段。被告的保釋申請被拒,還押候訊。

【案件編號:ESCC1363/20】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大律師:不刪光時言論或招DQ 譚惠珠:區選走漏眼 立選做法要政府決定
【明報專訊】政府前晚深夜出聲明,稱「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句有港獨、顛覆國家政權含義。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表示,去年區議會選舉不以此取... 詳情
港人避法網打擦邊球 有人欲洗反修例紋身
【明報專訊】政府前晚發表聲明,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有港獨意味。聲明一出,社交媒體紛紛出現「打擦邊球」的八字創作,例如「康復香港 時代... 詳情
數十警圍街站令拆走「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橫額
【明報專訊】政治組織「天水連線」昨在葵芳港鐵站外擺放街站,並展示印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眼橫額,遭警方警告他們有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列明,任何人若由法庭裁定犯下國安罪行,就喪失參選資格,公職人員等若犯國安法亦會喪失職務。有區議員在國安法通過後,拆... 詳情
【明報專訊】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昨成立,原為警隊監管處處長的劉賜蕙獲委任成為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負責領導國家安全處。據悉,國家安全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