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無意改歷史 「旗鼓相當」論不必要

[2020.08.28] 發表
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於西灣河水警總部大樓見記者。對於警方代表前日稱7.21事件雙方暴力「旗鼓相當,勢均力敵」,鄧稱警方無意改寫歷史,「歷史自有公論」,但說警員應集中講述事實,「不必要的評論就不需要講」。(鍾林枝攝)
警方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對7.21事件的形容引起輿論質疑。有市民響應網民發起的穿黑衣行動,昨於警務處長鄧炳強在西灣河水警總部會見記者期間,在閘外舉起印有「721唔見人」紙張抗議。(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就元朗7.21襲擊事件拘捕民主黨林卓廷後,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交代事件時稱,警方到場時間為「18分鐘」而非去年所說的「39分鐘」,又形容事件「雙方勢均力敵、旗鼓相當」,引起輿論質疑。警務處長鄧炳強昨主動會見傳媒,重申警方由接報到場的時間為39分鐘「從來不變」、「需要檢討」,亦指「旗鼓相當」等是不必要評論,強調警方無意改寫歷史,因「歷史自有公論」。

回應拘林卓廷:人人犯法去報案就不拘捕?

林卓廷於7.21事件中受傷並報警,警方前日指他涉暴動罪而拘捕,他形容自己「原告變被告」。鄧炳強解釋,拘捕及檢控是基於事實和證據,「是報案人還是受害人並不重要」,稱報案人並無免責條款,只要犯法亦會被捕,反問「以後個個人犯了法去報案就不用拘捕?」

重申「39分鐘」到場時間不變

陳天柱前日「修正」警方當日到場時間,稱警員到場時間為18分鐘,與警方及監警會所指「39分鐘」不同。鄧炳強昨澄清,陳所說的是快速應變部隊接報後到場時間,而警方仍認為重點在於警方接到報案至警員到場的39分鐘,「從來不變」,時間「不理想」,亦與市民期望有落差,要檢討。

對於陳天柱於形容7.21事件時否認是白衣人「無差別襲擊」,更形容雙方衝突「勢均力敵、旗鼓相當」。鄧炳強拒評事件是否屬「無差別襲擊」,認為從影片顯示「打曮坐H,是否無差別,不同人有不同判斷」,更點名指「陳Sir有評論」,但警方應集中陳述事實及證據,「(評論)是不必要的」,因會引來揣測,「不必要的評論就不需要講」。他重申警方無意改寫歷史,「歷史是自有公論」。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上午課室躺地睡覺 傍晚校舍游走 同學:彥霖失蹤當日行為異常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死因庭昨展開第4日聆訊。同班同學形容陳彥霖為人開朗健談,不過彥霖提過自己聽到... 詳情
【明報專訊】少女陳彥霖死因研訊首日,其家屬作供後離開法院時遭包圍及辱罵,亦有人舉粗口手勢。被稱為「Lunch哥」的17歲男生和65歲退休女士...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客席講師於今年民陣元旦大遊行期間,被搜出弩及削尖木棒,再被警方在家中搜出兩把弩、膠箭等,昨被裁定在公眾... 詳情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鄭國泉涉於去年10月在深水齙r的士剷上行人路撞人,遭民主黨許智葧ㄔX私人檢控,鄭昨日在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陪同下見記者,他表...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7月7日九龍大遊行後,示威者晚上於旺角聚集,一名喝了酒的六旬的士司機把的士橫泊在彌敦道,涉嫌阻警方推進防線,又涉嫌腳踢在場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