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政客譴責尼斯恐怖襲擊
總理稱施襲者不代表穆斯林

[2020.10.30] 發表
聯邦總理杜魯多周四透過視像方式舉行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譴責法國尼斯(Nice)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形容這是一宗「令人髮指」的恐怖主義行為,犯事者「不代表穆斯林的定義」。杜魯多周四與歐盟領袖舉行視像會議後向記者說:「這是令人髮指的犯罪行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接受,而且是對我們價值觀的侵犯。發動這些襲擊的罪犯、恐怖分子、冷血殺人犯,不能代表伊斯蘭。他們不能代表法國、加拿大乃至全球任何地方的穆斯林。」杜魯多亦對死者的家庭致以慰問。

法國尼斯一間教堂發生持刀襲擊事件,已造成3人死亡,數人受傷。這是法國2個月裡第三宗襲擊事件,包括一名教師慘遭斬首,當局將案件歸咎於穆斯林極端分子。

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稱,事件是對民主價值的攻擊,「若法國受襲,這是對所有民主價值的攻擊。恐怖分子不會令我們背棄原則。」魁人政團黨魁布朗謝(Jean-Yves Blanchet)周四早些時候敦促杜魯多,對該宗襲擊事件發出強烈譴責,他認為總理此前對襲擊事件的聲明不夠有力。

聯邦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向遇害者親人致哀,他重申其對言論自由的信念,並亦強調互相尊重的重要性。

避談美國選情 稱信任美國民眾

杜魯多在當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舉行視像會議,3人按慣例未有直接評論美國總統選舉的選情,僅表示他們對美國人民充滿信心;而就中國仍然拘押兩名加拿大公民,加拿大要求兩人獲釋得到歐盟的大力支持,杜魯多對此再次表示感謝。

在最近的中歐峰會上,歐盟提及中方拘押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事宜。加拿大歡迎歐盟支持兩人盡快獲釋,有關要求是在中歐峰會最後公報中提出。杜魯多周四再次就事件表示感謝,他指是次會談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必須捍衛民主、人權和法治的共同價值,「比起以往,我們現在必須更堅決地反對威權主義和孤立主義,同時確保民主規範。」

更多加國新聞
殘障人士補助拖延數月終發放
【明報專訊】在經過數月的延誤後,聯邦政府承諾的殘障人士一次性補助金將於星期五發放。 聯邦政府預期,約160萬加人將會收到此一金額最高6... 詳情
【明報專訊】有公共衛生專家直斥,安省政府淡化疫情嚴重性並跟聯邦政府唱反調,只會令新冠肺炎疫情的曲線難以緩平。他們更預料,本國大部分地方未來兩... 詳情
加國大型郵輪禁令延至2月底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長加諾(Marc Garneau)周四表示,大型郵輪將被禁止進入加拿大水域,至少至明年2月底。 同樣的禁令亦適用... 詳情
花費2400萬 自動調整信號時間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29日)推出了總投資額高達3,880萬元的MoveTO行動計劃,其中包括花費近2,400萬元安裝500支智能... 詳情
警隊聯手剿黑幫檢31槍 拘114人控800罪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跨地區與其他警隊聯手﹐搗破多倫多黑幫,在大多倫多區逮捕了114人,並提出800項刑事指控。 這個代號「分裂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