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133人 歌舞群組蔓延醫院中學 現三代傳播成最大群組 增7場所強制檢測

[2020.11.24] 發表
歌舞群組持續爆疫,再牽涉多7間歌舞場所,包括沙田新光宴會廳,昨已暫時停業。(蘇智鑫攝)
再多7間歌舞場所列入強制檢測名單,包括尖沙嘴星河音樂室。星河音樂室昨沒營業,在facebook稱一名和音班老師與4名學生確診,澄清其為唱歌學校,非跳舞場所。(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急速惡化,昨錄得73宗確診及逾70宗初步確診。歌舞群組再添50人,5日急增至133人,當中有人曾去唱歌及打麻將,傳播已現第三代,並超越涉103人的酒吧群組,成為疫潮最大群組,更蔓延至仁安醫院及九龍真光女書院。同時,群組所涉歌舞場所昨增7間,政府將強制本月內曾到訪者檢測。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牽涉人士及層面非常廣泛,籲市民即使沒到相關地方,但曾參與多人的派對或生日會,都要盡快檢測。

昨增73宗確診 63宗屬本地感染

本港昨多73宗確診,介乎5個月大至83歲,63宗屬本地感染,累計5701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

歌舞群組昨多50人確診,沙田新光宴會廳及旺角金雞廣場金儷星各有一工作人員染疫,另有一名在九龍真光女書院任課外活動導師的60歲女子,曾參與活動的學生須暫停返校。

仁安兩職員中招 張竹君憂隱性傳播

真光女書院課外活動導師確診

群組一名64歲女患者在仁安醫院兼職,張竹君說她任職X光部,同部門另一不屬歌舞群組的員工初步確診,兩人沒密切接觸,擔心院內有隱性傳播,例如透過茶水間、更衣室傳播。仁安醫院回覆,兩名後勤員工沒與病人密切接觸,工作時穿合適保護裝備及口罩。兒科專科醫生劉成志稱,昨早到仁安應診並安排病童接受造影檢查,據其觀察X光部服務沒影響。他說X光部在地下,同層有接待處、員工餐廳等,各位置有間隔。

歌舞群組持續有二代及三代傳播,包括11月7日內地抵港的34歲男子,同住者為群組患者,當局料他屬本地感染。

同時,昨再多7間歌舞場所與群組有關,遍佈港九新界,政府將要求本月曾到場的人強制檢測,包括日前首現確診的美孚君好宴會廳、沙田新光宴會廳(見表)。其中尖沙嘴北京道的星河音樂室在facebook澄清其為唱歌學校,非跳舞場所,另證實1名和音班老師及4名學生確診。

牽連較酒吧群組嚴峻 曾祈殷籲避外出

張竹君表示,歌舞群組暫沒確診者屬豁免檢疫,另證實有些確診者曾打麻將。她說目前牽涉人士及層面廣泛,呼籲市民即使未曾到相關地方,但曾參與多人的派對或生日會,都要盡快檢測。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歌舞群組牽連甚大,較酒吧群組嚴峻,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外出,擔心屆時流感與新冠病毒夾擊加劇疫情。對於有何方法撲熄疫情,他說如要實施禁足令,社會須付沉重代價。

許樹昌:措施不加辣恐長爆

袁國勇促堵邊境漏洞

至於昨增的8宗源頭不明個案,一半為家庭主婦,分別住荃灣青龍頭、何文田、北角或黃大仙。其中一名43歲男患者,其緊密接觸者為德望學校學生,該校要停課1至2天待檢測結果。另有63歲男患者平日工作要到不同地盤。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確診短時間內升至高雙位數,源頭不明個案分佈不同區,若措施不加辣,相信疫情會長時間爆發,應盡快收緊至第三波「最辣」措施,包括兩人一^、在家工作、停課、暫停室內大型活動。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現有食肆及酒吧未遵守控疫措施,重申市民應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並要堵塞邊境漏洞、檢驗所有具病徵者等,否則第四波過去,接虓|來第五波。

隨蚑T診急增,公立醫院負壓病H及負壓病房使用率分別升至64.8%及70.9%,醫管局明天重啟亞博社區治療設施。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5000確診津貼助基層 須聲明收入減  羅致光:減接受檢測障礙  周五起可申請
【明報專訊】港府前日公布向本地新冠病毒確診者發放津貼引起爭議,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交代計劃框架,指11月22日或以後在本地受感染而需在醫... 詳情
荃灣西貢大埔設7採樣亭  檢測中心續長龍
【明報專訊】與歌舞群組有關連的場所增至21間,其中今個月曾到訪首批14間跳舞場所的人,按政府要求最遲須今日完成強制檢測;政府昨日另因應社區出... 詳情
【明報專訊】原定7月舉行的書展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至下月舉行,惟貿易發展局昨日宣布,因應疫情反彈,再延至明年7月。「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迅速蔓延,房屋署、水務署、海關及無邦q視(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均有職員確診。另外循道徽z聯合教會香港堂一名恆常參與晚堂詩... 詳情
回港易首日 市民批混亂需等句鐘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來往粵港澳須分別檢疫14日。「回港易」昨首天啟用,香港居民可預先登記,持香港衛生署發出的綠色二維碼或核酸檢測正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