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確診津貼助基層 須聲明收入減 羅致光:減接受檢測障礙 周五起可申請

[2020.11.24] 發表
勞福局長羅政光昨日就政府向新冠病毒確診者提供一筆過5000元恩恤津貼詳情見傳媒,稱在留院治療期間因收入減少面對經濟困難的市民即可申請。他沒明言是否設年齡限制,但稱年紀太小的確診者不會因染病而失去工作收入,而年紀大若仍有參與勞動市場,例如的士司機則亦可申請。(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港府前日公布向本地新冠病毒確診者發放津貼引起爭議,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交代計劃框架,指11月22日或以後在本地受感染而需在醫管局轄下醫院留院治療的本港居民,可獲一筆過5000元恩恤津貼,不設經濟審查;但申請者要聲明因留院治療致收入減少而面對經濟困難,屬「手停口停」的基層市民,同時不享有有薪病假;若發現作虛假聲明須負刑事責任。計劃最快周五(27日)起接受申請。羅致光又澄清,政府提供津貼是要減低接受檢測的障礙,並非鼓勵檢測。

明報記者

自政府公布會發放津貼後,有意見認為會被濫用、變相鼓勵市民染疫等,羅致光昨見記者時表示,由於建議提出後有很多議論,故「第一時間」公布已敲定的框架,以減少坊間誤會;執行詳情仍待落實,包括預算開支,但相信數額不會很大。

報地址職業 經醫務社工申請

羅致光說,申請者須是留院期間因收入減少而面對經濟困難,屬「手停口停」的市民;申請人須為受僱或自僱者,並不享有有薪病假,例如散工、的士司機、日薪僱員等,有意申請者可向醫院的醫務社工申請,填寫簡單資料如地址、職業等,由社署負責統一發放津貼。

申請者毋須資產審查,羅致光解釋,考慮到津貼屬一筆過,而申請者已染病住院,若申請程序複雜,可能擾民多於幫助。但他稱申請者須聲明因留院治療而導致收入減少,當局會抽查申請,若發現作虛假聲明即屬欺詐罪,須負刑責,強調政府會嚴肅處理。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日前表示津貼是為鼓勵市民檢測,羅昨澄清津貼目的「不是鼓勵市民做(病毒)測試」,指部分人抗拒檢測是擔心一旦確診需住院「手停口停」,故提供津貼以減低市民接受檢測的障礙。

黃碧雲質疑密切接觸者無份

羅:確定資料真偽甚具挑戰

被問到受二次感染者能否多獲發一筆津貼,羅致光說未想過。至於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因接受隔離而收入減少,並不包括在受助範圍,他解釋,由於何謂緊密接觸者,需依靠確診者提供資料,要確定資料真偽非常具挑戰,要避免被濫用將令過程更複雜。至於5000元如何釐定,他稱是以最低工資每小時37.5元乘以14日,以每日9小時工時(連飯鐘)計算,約近5000元,故用整數發放。

民主黨黃碧雲關注當局需花多少行政資源審查申請者有否濫用,她表示與全部確診者可獲津貼比較,目前做法較聚焦,但認為當局仍未能交代為何只向確診者提供津貼,但因接受隔離而收入減少的密切接觸者無份。

麥美娟:虛假聲明要負刑責 不憂濫用

工聯會麥美娟稱,政府為飲食業、的士業界等特定群組設立的自願檢測比率低,因部分人不願因確診致「手停口停」,歡迎政府推出津貼;又認為毋須審查、申請者作聲明做法可取,手續簡便,指若有人作虛假聲明須承擔刑事責任,故不擔心濫用。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迅速蔓延,房屋署、水務署、海關及無邦q視(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均有職員確診。另外循道徽z聯合教會香港堂一名恆常參與晚堂詩... 詳情
回港易首日 市民批混亂需等句鐘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來往粵港澳須分別檢疫14日。「回港易」昨首天啟用,香港居民可預先登記,持香港衛生署發出的綠色二維碼或核酸檢測正本... 詳情
指頭版漫畫傳達法官偏袒示威者信息  大律師會促律政司查《大公》藐視法庭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上周四裁定,警方不展示警員編號做法違反《人權法》,大律師公會昨去信律政司長鄭若驊,點名批評《大公報》於20日刊... 詳情
救人者:梓樂雙手放腰手肘貼地  感覺「想起身」
【明報專訊】終年22歲科大生周梓樂死因研訊踏入第6天,死因庭昨傳召向家屬提供新資料的市民出庭。該市民稱去年11月4日凌晨1時03分在尚德停車... 詳情
曾與梓樂擦身而過  嘆庭上看片始知
【明報專訊】首名市民證人主動聯絡周梓樂父親後昨出庭作供,在庭上翻看閉路電視才知事發當晚曾與周梓樂擦身而過。他在庭上稱找出更多證人是他「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