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警隊敵視訴求 改革注定失敗

[2020.11.30] 發表

法國警暴問題存在已久,有專家認為問題源於警隊結構,包括前線警員缺乏支援,種族歧視陋習普遍等。有評論認為,改革警隊重點在於重建警民信任,但若警隊敵視改革訴求,便會令改革失敗告終。

法國刑事法律與刑事制度社會學研究中心(CESDIP)總監德馬亞爾(Jacques de Maillard)指出,法國近日的警暴事件均顯明警員執法時保持透明非常重要,而同類事件不斷發生更反映其絕非個別事件,而是警隊在招聘、訓練與管理方面均有結構問題。CESDIP此前研究顯示,警員工作缺乏上級支援與監督,亦多受外界攻訐抨擊,令部分警員心生不滿,甚至選擇按自己方式「執法」。與此同時,招聘程序對警員的執法知識及與人溝通的技巧欠重視,亦無加強種族多元,埋下執勤時衝突頻生,以至加劇種族偏見等的惡果。

招聘未重溝通技巧 未消種族歧視

德馬亞爾認為,改革法例保障警員的同時亦必須尊重民眾的權利,保持平衡,強調政府的立場對警員的操守具影響力,如當局淡化警員施暴的責任勢令問題惡化,當局必須徹底檢視執法方式,改善警民關係與規限合理使用武力等,免生悲劇。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克萊因菲爾德(Rachel Kleinfeld)在《外交政策》雜誌撰文指出,良好的警民關係有助警方有效執法,亦可減少警暴,但問題在如何確保警員遵從改革措施。她說,向涉不當行為的警員究責,以及透過外部政治施壓推動改變警隊文化,都是改革成功關鍵,不過警方必須認清改革有助於達成其打擊罪案的目標,一旦警隊視要求改革、尋求公義者為對立者,改革便不可能成功。(FRANCE 24/外交政策)

更多國際要聞
親特朗普組織棄訴訟 捐款人促退款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最高法院上周六(28日)駁回共和黨人尋求裁定郵寄投票無效的訴訟,並推翻下級法院日前下令暫停確認選舉結果的裁決,批評原告一方以... 詳情
11月3日美國大選選舉日後,仍未承認受挫的現任總統特朗普周日(29日)首次接受訪問。 他在霍士新聞《Sunday Morning Fu... 詳情
馬拉當拿醫生涉「過失殺人」被查
阿根廷傳奇足球明星馬拉當拿(Diego Maradona)上周三(25日)在寓所疑因心臟病發失救猝死,終年60歲,當局就其死因展開調查。阿根... 詳情
非洲國家埃塞俄比亞提格雷地區的衝突持續約3星期,埃塞總理阿比上周六(28日)晚稱部隊已全面控制提格雷地區首府默克萊(Mekelle),周日(... 詳情
塞爾維亞黑山互逐大使
巴爾幹半島國家塞爾維亞及黑山共和國就主權歷史問題掀起外交風波,兩國外交部分別宣布,驅逐雙方大使出境,事件勢令兩國緊張的關係進一步惡化。塞爾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