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方國珊選舉開支捐贈者 林卓廷查冊遭私隱署質疑目的違例

[2020.12.02] 發表
林卓廷(中)昨日舉行記者會,稱私隱專員公署指其早前透過土地註冊處查冊,涉違反《土地註冊條例》,並引述公署稱若他拒絕回覆或移除片段,公署將調查。若證實投訴成立,而他續未移除片段,公署會轉介警方刑事調查。圖左為民主黨何俊仁,右為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莊榮輝。

【明報專訊】民主黨林卓廷10月舉行記者會,質疑新界東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方國珊的選舉開支,並透過查閱土地註冊處資料,公開方一名捐贈者的物業資料,遭私隱專員公署質疑其目的違反《土地註冊條例》,要求盡快在網上刪除資料。林批評公署意圖剝奪公眾知情權,打壓民間監察力量。

公署接投訴 促蝮禤

稱是否違私隱例未有定論

私隱專員公署回覆,早前接獲一宗使用公共登記冊的投訴個案,正按既定程序跟進。就投訴是否涉違反《私隱條例》,公署現時未有結論。公署續稱,基於《私隱條例》保密原則,現未能透露詳情及評論。

林卓廷10月11日舉行記者會,指控方國珊申報260多萬元選舉開支,其中80%沒單據,他透過查閱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一名捐贈者的地址及姓名與方關係密切,並在記者會上公開查冊所得物業資料。

不過,私隱署上月25日向林卓廷發信,稱收到方國珊的投訴,指林在記者會上,公開披露捐贈者及物業持有人的個人資料,令該捐贈者受到起底及滋擾,希望林卓廷盡快刪除上載至網絡平台的記者會片段。

公署信中亦表示,林卓廷早前使用土地登記冊資料的主要目的,非針對該物業的業權事宜,或用以防止秘密或有欺詐成分的物業轉易,認為查冊「看來與土地註冊處當初提供查冊的目的並無直接關係」。

林卓廷昨表示,查冊為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和誠實,查閱該名捐贈者的地址符合《土地註冊條例》弁言所指確定土地財產的方法,質疑公署指其查冊目的違反《土地註冊條例》,是意圖大幅收窄查冊機制應用範圍,將來可用同一理由禁止傳媒查閱,「如果車牌不能查,物業不能查,公司註冊不能查,我們以後如何監察社會上可能出現的醜聞 ,一些壞分子千絲萬縷的人脈關係?」

更多港聞
李家超:再犯率比判囚者低 被捕少年宜警司警誡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年《施政報告》特別提及,如果被捕的青少年有悔意,警方可考慮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處理,他們不會被留案底。保安局長... 詳情
黃偉綸:土地共享接業權人查詢 料明年正式申請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5月推出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新界土地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推出近7個月未錄得申請。發展局長黃偉綸昨稱,目前陸續收到業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女版許智腄v要擴鴿黨光譜  黨副主席三爭二
【明報專訊】民主黨將會鰬P期日(6日)改選中央委員會同紀律委員會,提名期噚日結束,主席只得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參選;副主席就一如所料,由前議... 詳情
【Emily】告別立會  民主黨人忙碎紙
【明報專訊】民主派總辭,大部分議員噚日正式離任,近日忙於執拾。鬘萿k會9樓民主派辦公室所在樓層,升降機口巀陪辦公室水牌,各人名字均用膠紙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