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料三成食肆未申安心碼 有餐廳寧轉外賣拒配合

[2020.12.03] 發表
瓏門冰室尖沙嘴分店的二維碼貼在入口附近的地上,該店facebook指「掃得呢個Code鴾H平時應該都係卑躬屈膝慣」。(曾憲宗攝)
位於炮台山的「大澳德發」茶餐廳昨已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但門口貼上告示,表示絕不強迫顧客使用二維碼。(林靄怡攝)
餐廳「壹碗壹碟」昨日在facebook撰文表示,由於不願接受「安心出行」政策,所以今天起暫停堂食,只做外賣。其筲箕灣分店外昨晚有不少人排隊等候進內堂食。(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政府要求食肆及指定處所於昨日或之前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並張貼在當眼處,但無交代共涉多少個場所。據食環署資料,全港有1.68萬間食肆可供堂食;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則稱逾3.6萬個場所參與計劃,但無提供當中食肆數量。飲食業估計約三成食肆未申請安心出行,估計因店主年紀大,不懂申請。不過,有食肆為免貼二維碼,改為只做外賣;也有餐廳把二維碼貼在地上。

當局未回應外賣須否安心碼

稱提供堂食須申請

食環署表示,全港共有約1.68萬個簽發可提供堂食的食物業牌照。

本報昨向食環署及食衛局查詢改為外賣是否不用申請安心出行,兩者均無正面回應,只重申早前公布資料,即提供堂食的餐飲業務負責人須在昨日之前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

全港1.68萬食肆售堂食

未交代參與計劃數目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覆稱,已有逾3.6萬個公私營場地參與安心出行,當中私營場所約有2.4萬個,但無回覆有多少食肆申請參與。

本報記者昨晚在通菜街34號至87號,檢視17間正營業食肆,發現14間已貼二維碼,大多貼在正門當眼處,但個別貼在正門門後,或開啟正門才見到二維碼。其餘3間未貼二維碼食肆中,兩間為外賣店,另一間店的女店員稱,該店已申請二維碼,但昨午才收到,未有時間張貼,稍後會貼上。

不過,有食肆抗拒登記安心出行。擁有兩間分店的「壹碗壹碟」昨在facebook表示,今天起暫停堂食,只做外賣。帖文提到估計生意額會下跌一半以上,兩店連工場有20個員工,壓力十分大,「我]團隊真係寧願攬炒,都唔想接受鑨麍F策」。

另外,瓏門冰室把二維碼貼在入口附近的地上;而位於炮台山的「大澳德發」亦已張貼二維碼,同時亦貼告示,表明不會強迫食客使用。

黃家和促初期不強制執法:

不參與或因年老不懂科技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這兩天與不少食肆溝通,估計約三成食肆已登記;但同樣有三成食肆,尤其負責人較年老、不懂使用科技者,不懂登記及處理或不知強制登記。他認為申請時間倉卒,盼政府在初期執法時「唔好強制執法」,應再派人手加緊宣傳,協助登記。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許智艉H在丹麥 未回應妻兒同離港 當地接洽人引述許:不會在丹麥申請庇護
【明報專訊】上月辭任立法會議員的民主黨許智11月30日赴丹麥,稱出席當地環保會議。有網媒昨晚引述消息稱,許智艉鬙嚏B妻子及兩名幼年兒女,昨... 詳情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部周二裁員觸發中國組全組總辭及港聞組16人辭職以示不滿,昨再有至少兩名新聞部員工接解僱通知,另有一名美術部主管請辭。另外... 詳情
【明報專訊】12名港人8月底涉嫌潛逃台灣途中被內地海警拘捕,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偷越邊境,上月底移送深圳鹽田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來自18... 詳情
被警撲跌12歲女童 投訴警疏忽職守
【明報專訊】今年9月6日九龍區遊行期間,一對兄妹在旺角街頭遭防暴警察截查,其間12歲女童因驚慌逃跑,遭防暴警撲跌,警員用身體把女童壓在地上,... 詳情
警署報到後通宵扣查  黎智英兩壹傳媒高層  控欺詐今提堂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兩名兒子、4名壹傳媒集團高層及前眾志成員周庭等共10人,今年8月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等罪被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