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公屋津貼7月派 一戶最多3850元

[2020.12.03] 發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推行為期3年「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無領取綜援的基層家庭,每月提供現金津貼。運房局昨交代計劃細節,2021年6月接受申請,目標7月起派發,建議按申請家庭人數,每月發放由1250至3850元現金津貼。不過,計劃只准許家庭及長者一人申請,非長者一人不符資格。有關注團體認為,政府需同時推行租管措施,以避免有業主藉計劃加租蠶食津貼。民主黨房屋政策發言人尹兆堅批評政府「假仁假義」,漠視非長者一人面對的房屋問題。

公屋供不應求,最新平均公屋輪候時間增至5.6年。運房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計劃細節,合資格申請者需為公屋輪候冊「一般申請住戶」,即兩人或以上家庭及長者一人申請者,但不包括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申請者需已輪候公屋逾3年、無領取綜援、未獲首次公屋編配等。

須候逾3年 料惠9萬戶

運房局計劃明年6月底起向所有已輪候公屋逾3年的合資格住戶派申請表,目標明年7月起發放現金津貼;擬發放金額會按7月生效的綜援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一半而釐定,1人、2人、3人家庭獲取津貼為1250元、2200元及2650元;6人或以上家庭為3850元(詳見表);當住戶獲首次公屋編配後,將停止發放津貼。當局預計約9萬戶合資格申請津貼,計劃涉及開支約80多億元。

為防遭濫用,房屋署將抽樣調查,並在申請表指明作虛假陳述或提供虛假文件屬刑事罪行,警方可調查,申請者或遭檢控,政府亦會保留權利向罪成者追回已發放津貼。

社聯:倘不同步推租管 恐業主趁機加租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歡迎現金津貼計劃,但認為要發揮津貼對基層家庭最大效用,政府需同時推出租管及空置稅,否則不能排除有業主藉計劃加租。他說,不少公屋申請者或因不同原因,不接受首次公屋編配而等候第二、三次編配,建議政府應將津貼涵蓋至申請住戶上樓為止。

單身戶無份 尹兆堅批「向弱者抽刃」

尹兆堅表示,政府未推行租管就推出津貼,將令茤郱~主藉計劃加租蠶食津貼,令茤迣璁麈痍增加,變相托市,擔心基層最終未能受惠。尹又稱,現時非長者一人住戶申請被列入「配額及計分制」隊伍,行政上已將其編配上樓優次放在最後,而且非長者一人住戶同樣面對住屋困難,住屋負擔更較家庭高,批評政府不准他們申請津貼是「向弱者抽刃」。他又說,津貼只涵蓋至獲首次公屋編配,猶如強迫住戶必須接受首次編配,斥政府「幫人都幫得衰過人」。

更多港聞
海關檢380萬元毒品 拘兩無業青年
【明報專訊】海關前晚8時許在深水鶖i開緝毒行動,於福華街截查一名20歲目標男子,在其身上一個膠袋發現200克霹靂可卡因,當場拘捕。關員其後將...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不滿裁員  區議員新服務:教街坊cut有線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日前裁員觸發新聞部員工集體請辭,唔少人表明要「cut有線」表達不滿,有民主派區議員甚至幫街坊手cut台。話說民主黨「民主... 詳情
【Emily】林煥光談青年溝通:千祈唔好先講政治
【明報專訊】青年課題講鬫h年,鰝懋|對立下,行政會議前召集人林煥光(圖)近日出席琤秅j學傳播學院鼣X談節目《痗ЙP言》,大談同青年溝通之道。... 詳情
【Emily】孖田北俊食漢堡  田二少:阿哥,我不想努力了
【明報專訊】疫情再趨嚴峻,政府亦將限聚令收緊至兩人,實政圓桌田北辰噚日就鐪acebook上載相片,原來佢同阿哥、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噚日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