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空間細工作環境人擠 少數族裔貧窮者染疫率高
省府將在風險高社區推動更多檢測抗疫

[2020.12.05] 發表
流動檢測中心有助控制邊緣化社區疫情。(加新社)

【明報專訊】數據顯示,新冠病毒疫情對於貧窮、住房擁擠和少數族裔的安省居民影響更大。而專家表示,省府提出的應對措施只是「一刀切」,卻並未保護到絕大多數的感染者,因此疫情始終綿延不絕,且對多倫多和皮爾區這樣被封城的重災區,造成更長、更艱苦和更具破壞性的後果。

安省新冠肺炎科學諮詢委員會的科學主管Peter Juni博士稱,「如果我們不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整個冬天都要繼續掙扎。」

有媒體分析發現,在第一波疫潮時,封城措施在多倫多較富裕、人種以白人為主的社區中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在最貧窮、少數族裔最多的社區,卻始終不能拉平曲線,尤其是黑人和南亞社區的人。

根據7月發布的多倫多公共衛生數據,雖然少數族裔居民佔多市總人口的比例為52%,但在感染者中的比例卻高達83%。在所有收入群體中,最貧困家庭的感染者佔比也最高。

多市受災最嚴重的社區位於城市的西北和東北地區。在最近的4周內,多倫多市少數族裔比例最高的20個社區,出現了3300多宗病例。20個白人最多的社區,只有360宗新病例。

研究表明,造成這一差異的主要原因是,前一類人群主要從事基本但又低薪的工作,並且更有可能居住在低於標準的住房內。封城措施對這類人之所以無效,是因為不能實際地減少他們之間的接觸量。

省長福特提出增加流動檢測來支持這些邊緣化社區。

但就在省長做出這一承諾之前,多倫多一些重災區的社區衛生組織受到省府的壓力,要求他們停止提供流動檢測。因為受檢測能力的限制,目前的病毒檢測需要預約才能做到。但是社區團體表示,易於前往的流動檢測站,對於感染病毒風險最高的社區居民至關重要。

衛生廳表示,在有關社區「絕對沒有任何計劃或提議取消測試。」

但第二波疫情到來時,在士嘉堡區沒有流動檢測,在西北社區,也只有3處地點。相反,最富有和白人最多社區的居民卻是享受過度檢測。9月下旬,多倫多白人最多社區的檢測率,是少數族裔最多社區的2倍。

衛生廳發言人承認,雖然上述社區已有數十個監測點,但檢測率仍然太低,因此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在這些社區動員更多的檢測手段,並提供具有文化相關性和社區針對性的信息,以解決相應的收入、食品安全和住房問題,因為這些問題阻礙了不少人獲得護理服務。

更多要聞一
新冠警報手機程式技術故障 11月大部分時間沒發揮作用
【明報專訊】加拿大手機程式「新冠肺炎警報」(COVID Alert,圖)﹐因為一個技術障礙﹐11月的大部分時間﹐在部分用戶當中沒有發揮作用。... 詳情
加拿大沃爾瑪再發疫情獎金
【明報專訊】加拿大沃爾瑪(Walmart Canada)周五宣布將發給員工新的現金獎金。 該公司稱,此一「致謝獎金」係對員工在新冠肺炎... 詳情
杜魯多加美司法部均拒評「認罪換釋放」事件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司法部發言人及總理杜魯多,昨天都拒絕評論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的律師談判有條件釋放孟晚舟(圖)的事。 美國司法部昨天... 詳情
1名被美國起訴偷取美國科技機密、與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案相關的中國教授,與美國司法部達成認罪協議,以承認較輕微控罪換取被起訴較嚴重罪,以及可以... 詳情
3個月驅逐租客聆訊達千宗 租客業主委會促再禁驅租客
【明報專訊】一些社區維權人士稱﹐自從省府解除驅趕租客禁令以來﹐安省租客和業主委員會聽取了大量驅趕欠租租客的聆訊。他們為此十分擔憂。他們要求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