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政府緊急福利
須預留部分交稅

[2020.12.14] 發表

【明報專訊】保存稅務紀錄在任何情況下都可能很困難,在新冠肺炎疫潮的一年,情況可能變得更為複雜。因此,在年底來臨前先將一切準備好是一個好主意。

如果你今年收到加拿大緊急響應福利(CERB),此一收入完全要報稅,稅率視你的邊際稅率而定。邊際稅率是依你2020年的收入而定,收入愈高,邊際稅率也就愈高。

CERB與就業收入不同,就業收入在發給你前便已預扣所得稅,CERB在發放時並未預扣任何所得稅。也就是說,在2021年4月30日的2020年所得稅申報截止日前,你必須為收到的CERB繳交所得稅。

聯邦政府應該已為其他發放與新冠肺炎有關的福利預扣了10%的所得稅,這些福利包括加拿大復蘇福利(CRB),為自僱個人發放的加拿大復蘇病假補助(CRSB),或加拿大復蘇看護補貼(CRCB)。雖然這些福利都已預扣了10%的所得稅,但如果你的邊際稅率較高,你還是得補足未扣足的稅。以CRB而言,如果你2020年未領這些福利前的的淨總收入超過38,000元,你所領的福利還需再繳還一部分稅金。

加拿大稅務局(CRA)應會在明年2月前將T4A稅單寄到你家中,上面會註明你2020年的應稅收入,預留一些現金準備付稅以有備無患。

如果因新冠肺炎疫潮你被迫在家工作,你可以申報一些家庭辦公室開支。由於今年申報此一開支的人數一定很多,目前尚不清楚CRA將會如何嚴格審查這些支出。

家庭辦公室申報開支抵稅通常只適用於在家中工作的時數達總工作時數的一半,但在目前的情況下,有些人可能只在家中工作了一部分時間,因此CRA對於這些家庭辦公室開支申報將以個案方式審核。

目前,稅務專家提出的忠告是,每一位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潮而在家工作者,應記錄何時開始遠距工作,工作時間多長。專家也忠告在家工作者保存好與工作有關的自付費用收據,包括辦公用品,電腦和其他設備,甚至家庭辦公室的維修費亦可申報。在正常情況下,這些開支都可完全抵稅。

家庭一部分的水電費,暖氣費亦可用來申報家庭辦公室開支,這部分的開支應以家庭辦公室佔家庭總面積的比例計算。

為了證明家庭工作是僱主要求,CRA需要僱主填報T2200表格:就業條件聲明(Declaration of Conditions of Employment)。

凡僱主支付或返還的開支如互聯網費或辦公室用品等都不可再申報辦公室開支。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在投資10年於矽谷新創私營企業並幫助他們能增長後,投資者現在傾向於投資首次公開募股(IPO)金額愈來愈大的新上市科技公司。 ... 詳情
今年截至12月5日初,多倫多綜合指數上升2.68%,相對表現比起美國標普五百的14.5%為差,本身計算也是麻麻。個別股票的表現當然有很大差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