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感染破百 北京緊張「築牢屏障」
冀: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2021.01.07] 發表
河北多條高速公路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原因,昨日上午起車輛無法通行、禁止上道或雙向勸返。圖為昨日,石家莊警方正在高速公路上疏導勸返車輛。(中新社)
河北省新一波新冠疫情嚴峻,5日起,省會石家莊逐步對全市社區、農村閉環管控,各小區原則上只保留一個出入口。圖為昨日,石家莊一社區已經封閉。(中新社)

河北新一波新冠疫情嚴峻,國家衛健委周四(7日)公布,過去一日新增52宗當地確診個案,除一宗來自遼寧外,51宗均來自河北,其中石家莊市佔50宗。中國疾控中心周三(6日)表示,根據河北石家莊和邢台市確診者病毒樣本基因測序分析,病毒可能源自俄羅斯。新疆亦發現來自當地的感染者。首都北京對河北疫情大為緊張,河北省內多地進京火車票停售。河北境內多條高速公路加強管控,勸返進出車輛。

有1,100萬常住人口的石家莊昨日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所有小區居民被要求居家隔離3天,以社區為單位接受檢測。石家莊市副市長孟祥紅在昨晚的發布會上介紹,截至昨下午5點,累計採樣200萬人份,送檢59萬多人,發現7份陽性樣本。石家莊市衛健委副主任張東生表示,省衛健委昨日緊急從外地抽調1000名醫務人員,今日(7日)還將支援2000人。下一步將更加嚴密組織,確保完成檢測工作。

石家莊市紀委公布,升為高風險地區的ㄚ偽洏]括副區長等三名幹部,因為督促檢查不力、對個別村民行蹤不掌握等,分別被警告處分及嚴重警告處分。

同樣局部爆發本土疫情的北京,對鄰近的河北疫情大為緊張。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周二(5日)下午主持召開會議,指出當前中國個別地區突發聚集性疫情,北京疫情輸入風險陡增,要「築牢外防輸入的防疫屏障,確保首都安全」。嚴格入京人員、貨物高等級防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非必要不進京。對已入京的迅速核查,落實核酸檢測和「14+7」措施。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和省長許勤同天亦召開會議,提出「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綜合中國媒體報道,鐵路部門已暫停發售昨日起至2月4日自石家莊等地進入北京的火車票。昨日上午起,河北境內多條高速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原因,雙向車輛無法通行、禁止上道或雙向勸返。包括京港澳高速石安段、京昆高速石家莊段等逾10條高速公路受到影響。交警在部分高速路段收費站設路障,勸返進出河北的車輛。

石家莊客運總站宣布暫時停運,1月6日至16日所有網購票將退票。石家莊正定機場大批航班取消,出行乘客需持72小時內有效核酸證明始可搭乘飛機或高鐵。物流也受到影響,順豐、中通、圓通等多家快遞公司已暫停河北部分地區攬派。

石家莊市民政局副局長常俊華在昨晚的疫情發布會上表示,石家莊各小區原則上只保留一個出入口,人車分離的小區可設兩個,要保證所有的出入口必須有不少於兩人24小時值班值守。所有進出小區的人必須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測量體溫。河北省血液中心發出倡議,呼籲公眾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加入無償獻血行列,抗擊疫情。

河北邢台市則表示,根據3日送檢的首批3宗確診者核酸樣本,國家疾控中心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傳播與歐洲輸入病毒高度同源,具有流行病學聯繫,從而明確了本次疫情的流行病學途徑。

此外,新疆昨日通報1宗來自石家莊的無徵狀感染者,顯示疫情已有擴散態勢。

深圳市幫楨e周三通報,一宗輸入個案患者是從香港入境的內地男子,隔離期間確診。

廣東省疾控中心則表示,由一名自新加坡入境的南非籍確診者咽拭子中,分離出南非變種病毒。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據報計劃最快於當地周三(1月6日)發布指引,敦促美國投資人遵守一項禁止投資涉嫌和中國軍方有關聯公司的行政命令。 ... 詳情
美國國會暴動 華使館籲當地華人注意安全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當地周三(6日)下午舉行特別聯席會議,有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到國會大樓外示威並衝入大樓,有警員向示威者開槍造成傷亡。中國駐...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回應國會山莊受衝擊時,批評示威者的行為不能接受,指目無法紀及暴亂的行為在美國及其他國家都不能容忍,要求把暴徒繩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海關總署農業農村部周三(6日)表示,鑑於法國政府確認其國內有家禽驗出H5N8型禽流感,為防止疫情傳入,決定禁止以任何方式將法... 詳情
繼上海近日宣布將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後,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也對外透露,《深圳數字經濟產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3)》正式出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