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污水定強檢準則 日驗12廈擬加倍 梁卓偉:團隊檢測量有限 冀私營化驗所參與

[2021.01.10] 發表
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左)及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右)表示,已訂出以污水監測啟動大廈強制檢測準則,大廈強制檢測完成後,若污水仍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要第二次強制檢測。彩雲(二)h豐澤樓(圖)近日因此被政府命令作第二次強制檢測。(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透過污水監測,兩度命令牛池灣彩雲(二)h豐澤樓居民強制檢測,截至昨日在彩雲h共揪出10名居民確診或初步確診。負責研究污水監測的港大跨學科團隊,近日制訂出以污水監測協助政府啟動強制檢測的準則,若大廈連續兩日、或三日內有兩日的污水樣本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強陽性,在考慮流行病學調查資料後,未爆疫的大廈也需強制檢測,而已強制檢測的大廈則可能要做第二次強制檢測。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現時實驗室每日最多只能驗12幢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量不足,盼將技術大規模應用到其他私營化驗所。

明報記者 畢嘉敏

驗污水彩雲兩廈強檢揪10個案

政府早前根據污水監測結果,向未發現確診個案的大廈發強制檢測公告,彩雲(二)h豐澤樓及啟輝樓的居民因此要強制檢測,至昨日分別發現9宗個案(8宗確診及1宗初確)及1宗確診個案。環境局日前回覆本報表示,已有16個屋苑有大廈曾作污水檢測。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污水監測研究已成熟,可應用於執法,包括監測「水頭」和「水尾」兩種情G,即在未發現確診的大廈找出個案,以及檢視已完成強制檢測的大廈是否已清零。

準則:連續兩日或三日兩強陽性

梁卓偉說,團隊已定出污水監測的準則,「水頭」監測主要針對附近多確診個案、居民多共用設施的大廈,例如共用電梯、商場、街市等,若大廈的渠管佈局適合採樣,則會為其驗污水;若大廈連續兩日、或三日內有兩日的污水樣本檢測出對新型冠狀病毒強陽性,即對新冠病毒兩個基因片段(gene segment)呈陽性反應,再加上流行病學調查,例如若大廈沒有已確診但未入院或剛入院的個案,則需強制檢測。至於「水尾」,則會在大廈強制檢測公告限期屆滿後第4至8日驗污水,若連續兩日、或三日內有兩日的污水樣本呈強陽性,再加上流行病學調查,例如若大廈沒有剛出院的個案,則顯示大廈未清零,需第二次強制檢測。

至於為何用兩日或三日內兩個樣本呈強陽性作標準,研究團隊表示,目前全世界都沒有根據污水檢測結果採取後續跟進行動的標準,現時的準則是經多方討論後決定,待累積經驗後會再完善。

港大團隊擬分兩更 24小時不停驗

現時要檢測污水樣本,會先由渠務署派人到大廈外的沙井,以污水自動採樣器採樣,署方目前有24部自動採樣機。採樣後樣本會被送到港大的實驗室檢測(見圖)。梁卓偉說,實驗室目前每日可檢測12個樣本,即可為12幢大廈驗污水,短期內會將團隊分為兩更、24小時檢測,增至每日可驗24個樣本。他說,目前檢測數目有瓶頸,團隊希望做出污水監測的「金標準」後,可大規模應用,已建議政府將研究轉化,例如可參考擴大呼吸道樣本檢測量的做法,讓其他私營化驗所加入。

環境局研推廣技術至其他化驗所

環境局回覆稱,現階段政府各相關部門專家會聯同港大研究團隊汲取經驗、評估成效及改良學術研究方法,並檢視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觸發條件及準則,當局會繼續因應港大的檢測能力,在實地取樣許可的情G下,為一些病毒傳播風險較高的大廈驗污水,例如為有多宗確診的住宅樓宇及其鄰座驗污水。局方稱,正與港大研究團隊研究將檢測技術推廣至其他化驗所的可行性。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表揚反修例踏浪者行動 警隊自設獎章頒74人
【明報專訊】警務處首次為特別行動自設獎章,並頒發給74名曾處理反修例運動(踏浪者行動)的前任及現役警員,包括3名副處長,早前被揭發涉嫌僭建的... 詳情
保安局稱駐軍雷達站所在屬官地:不同機構設通訊裝置 包括防務
【明報專訊】位於大帽山頂的解放軍雷達站,近日因外牆掛上「聽黨話 跟黨走」的簡體字標語而再度令人關注。保安局發言人昨日回覆稱,大帽山頂雷達站不... 詳情
和合石石廠謀殺案 拘15歲刀手等13人
【明報專訊】4名刀手上月闖入粉嶺和合石一間製作墓碑的石廠,以牛肉刀斬死廠內負責人。警方前日拘捕12男1女,包括一名15歲刀手,他們涉嫌謀殺、... 詳情
陳茂波:派錢與否要「綜合平衡」 現絕無意撤樓市辣招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早出席港台節目聽取市民有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有聽眾要求派錢1萬至2萬元,他說市民對派錢意見分歧,派錢與... 詳情
助許智葶y亡 港研引渡兩丹麥議員 兩地沒引渡協議 保安局稱如助潛逃會依法處理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許智艄h年11月底赴丹麥出席環保會議後宣布流亡,丹麥傳媒日前報道,香港當局正調查並考慮引渡兩名涉協助許智葶y亡的丹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