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污水監測執法 全球首次

[2021.01.10] 發表

【明報專訊】賦權政府要求市民強制檢測的法例第599J章實施之初,政府主要是針對高危職業,並以流行病學調查為根據,例如要求已爆疫食肆、大廈到訪者檢測,至上月底在彩雲(二)h豐澤樓,才首次以大廈污水監測結果決定要求居民強制檢測。負責帶領跨學科研究團隊的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表示,以污水監測結果來執法,在全球屬首次,團隊最初在污水廠監測新型冠狀病毒情G,因應疫情發展,在第四波疫情期間改為驗大廈污水。

原研污水微生物 後改監測院舍、大廈

張彤說,土木工程系團隊原本有在污水廠研究本港污水中的微生物,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與渠務署合作,5月起在污水廠監測新型冠狀病毒。後來第三波疫情爆發,多間院舍爆疫,團隊於是計劃對院舍做監測。第四波疫情爆發後,不少大廈爆疫,團隊再調整策略,改為驗大廈污水。

不過,張彤指出,在香港驗大廈污水較困難,因為香港人口密集,大廈污水渠設計複雜,部分可以取污水樣本的沙井在馬路上,難以採樣,故不是每幢大廈都適合採樣監測污水。

梁卓偉:暫不適用檢視疫苗接種成效

政府擬於下月推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被問及能否以污水監測來審視疫苗成效,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第一代疫苗只能保護接種者不發病,不能百分百保護接種者不感染,故暫不適合用污水監測的方法來檢視疫苗接種成效。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表揚反修例踏浪者行動 警隊自設獎章頒74人
【明報專訊】警務處首次為特別行動自設獎章,並頒發給74名曾處理反修例運動(踏浪者行動)的前任及現役警員,包括3名副處長,早前被揭發涉嫌僭建的... 詳情
保安局稱駐軍雷達站所在屬官地:不同機構設通訊裝置 包括防務
【明報專訊】位於大帽山頂的解放軍雷達站,近日因外牆掛上「聽黨話 跟黨走」的簡體字標語而再度令人關注。保安局發言人昨日回覆稱,大帽山頂雷達站不... 詳情
和合石石廠謀殺案 拘15歲刀手等13人
【明報專訊】4名刀手上月闖入粉嶺和合石一間製作墓碑的石廠,以牛肉刀斬死廠內負責人。警方前日拘捕12男1女,包括一名15歲刀手,他們涉嫌謀殺、... 詳情
陳茂波:派錢與否要「綜合平衡」 現絕無意撤樓市辣招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早出席港台節目聽取市民有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有聽眾要求派錢1萬至2萬元,他說市民對派錢意見分歧,派錢與... 詳情
助許智葶y亡 港研引渡兩丹麥議員 兩地沒引渡協議 保安局稱如助潛逃會依法處理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許智艄h年11月底赴丹麥出席環保會議後宣布流亡,丹麥傳媒日前報道,香港當局正調查並考慮引渡兩名涉協助許智葶y亡的丹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