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醫助打疫苗 或禁額外收費 醫界倡每劑資助100至150元

[2021.01.10] 發表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圖)昨日接受港台和商台節目訪問,講解下月將推行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透露港府或會規定參與接種計劃醫生獲資助後,不再向市民額外收費。(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本港下月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稱擬資助私家醫生協助接種,盼醫生收「友情價」,並可能規管醫生不能向市民額外收費。兩大醫學組織建議每劑疫苗資助費100至150元,稱與現行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相若。

聶德權冀醫生收「友情價」資助

聶德權昨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設資助,金額有待商討,但盼私家醫生收資助後不再向接種者額外收費;被問是否規定不可額外收費,他說這是現階段的構思。聶德權另在商台《政經星期六》稱,希望醫生收「友情價」資助。

聶又稱,若抵港者已打疫苗,且檢測陰性,專家會研究其檢疫有無調整空間,至於各場所等措施,接種與非接種者是否有不同安排,亦需專家研究風險,若接種者感染風險大降,未必需要更緊張的管制,強調「這並非用方法釦A打(針),整個接種是科學為本」。

在今季流感疫苗資助計劃下,若由政府提供噴鼻疫苗,私家醫生可獲每劑100元資助,不能額外收逾100元;若由私家醫生買疫苗,則每劑資助240元,醫生可另收費。

醫學會開價100元 不反對禁額外收

西醫工會:150元與流感針資助相若

醫學會會長蔡堅估計,全港約千多名私家醫生會參與新冠疫苗計劃,與流感疫苗計劃相若,建議政府每劑資助100元,醫學會不反對不額外收費。他認為醫生在疫症下協助接種不會「拗」金額。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建議每劑資助150元,認為與現行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相若。家庭醫生林永和估計資助額或在50至100元之間落墨。

醫學會副會長鄭志文稱,醫生注射前要講解、翻查病史、入資料;注射後又要市民留步觀察,萬一有嚴重副作用「都唔知要唔要送埋佢入醫院,唔知搞幾耐」,相信資助能提高醫生參與計劃的誘因。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同約100元資助合理,但更關注如何讓市民有信心打針,提高接種率,呼籲政府提供更多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出現副作用如何處理等資訊,以及交代賠償基金如何運作等。

另外,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醫學部和藥廠輝瑞最新研究指出,注射輝瑞mRNA疫苗能中和英國和南非N501Y變種病毒株,但有關研究未經同行審閱。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表揚反修例踏浪者行動 警隊自設獎章頒74人
【明報專訊】警務處首次為特別行動自設獎章,並頒發給74名曾處理反修例運動(踏浪者行動)的前任及現役警員,包括3名副處長,早前被揭發涉嫌僭建的... 詳情
保安局稱駐軍雷達站所在屬官地:不同機構設通訊裝置 包括防務
【明報專訊】位於大帽山頂的解放軍雷達站,近日因外牆掛上「聽黨話 跟黨走」的簡體字標語而再度令人關注。保安局發言人昨日回覆稱,大帽山頂雷達站不... 詳情
和合石石廠謀殺案 拘15歲刀手等13人
【明報專訊】4名刀手上月闖入粉嶺和合石一間製作墓碑的石廠,以牛肉刀斬死廠內負責人。警方前日拘捕12男1女,包括一名15歲刀手,他們涉嫌謀殺、... 詳情
陳茂波:派錢與否要「綜合平衡」 現絕無意撤樓市辣招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早出席港台節目聽取市民有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有聽眾要求派錢1萬至2萬元,他說市民對派錢意見分歧,派錢與... 詳情
助許智葶y亡 港研引渡兩丹麥議員 兩地沒引渡協議 保安局稱如助潛逃會依法處理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許智艄h年11月底赴丹麥出席環保會議後宣布流亡,丹麥傳媒日前報道,香港當局正調查並考慮引渡兩名涉協助許智葶y亡的丹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