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父安排入主流校 惡補中文達門檻 巴裔港大護理生 盼助同鄉易求醫

[2021.01.11] 發表
港大護理學院學生、巴基斯坦裔的Kulsoom說,有朋友升中時入讀「指定學校」,雖免卻學中文之苦,但日後生活受影響,他們難以與人用中文溝通。她感謝父親當日安排自己入讀主流學校,讓她學好中文,最後入讀大學。(黃焯謙攝)

【明報專訊】回想筆畫複雜的漢字、艱深難懂的文言文章,巴基斯坦裔港大護理學院三年級生Kulsoom沒流露一絲苦澀,即使口婸﹛u好難好難」,她還是以笑帶過學中文之苦。為了學好中文,約10年前家人安排她入讀主流中學,花上數年苦功的Kulsoom最終跨越入大學的中文成績門檻。眼見親人及同鄉言語不通求醫難,她決定入讀港大護理學院,冀日後成為醫護與少數族裔的溝通橋樑。

原派指定校 父叩門報主流校

非華語生以往可在「指定學校」修讀較易的中文課程。在港土生土長的Kulsoom約10年前升中,獲派指定學校,惟其任職貿易公司的父親深明中文重要,冀她入讀主流學校學好中文,故放榜日偕她叩門,「見到哪間中學就進去面試」,但屢因非華語生身分遭拒門外,最終獲勞工子弟中學(現稱創知中學)取錄。

升中前每日背詞默書 稱不覺辛苦

小學時就讀指定學校的Kulsoom,中文科雖考獲90多分,但程度僅限簡單問好、自我介紹等,故趁升中的暑假惡補中文。Kulsoom由筆畫、讀音等學起,老師要她每日背誦詞語及默書。未開學就先追趕進度,Kulsoom卻從不嘆累,「不覺得好辛苦,反而覺得麻煩到老師,所以我好勤力不想煩他(老師)」。

數年苦功並無白費,Kulsoom中五下學期應考英國GCE A-Level中文試取得A級,獲港大視為5**。

手握大學「入場券」後,Kulsoom開始籌劃選科。她說數年前某深夜,母親突感腹部劇痛難耐,父親本打算讓其服成藥止痛,但Kulsoom堅持立即送母親入院,經診斷發現母親輸卵管爆裂,需做手術治理。Kulsoom說,其母無法以中英語溝通,「如果我不在媽媽會怎麼辦?她如何與醫生溝通?」

她又曾於醫院偶遇懷孕親戚「企鰜蛂A唔知咩事」,不通曉中文的對方一見到自己就請求幫忙,冀一同面見醫生以助溝通。

溝通難 少數裔服成藥少求醫

Kulsoom表示,不少少數族裔因為言語不通,就算患病僅留家休息或服食成藥了事,不願求醫。因此她最終報讀港大護理學院,冀日後加入醫療系統,成為醫護及少數族裔溝通的橋樑,同時拯救他人生命。

疫情持續一年, Kulsoom說少數族裔社群去年初不了解疫情,以為新冠病毒猶如流感,連正確戴口罩方法、洗手步驟都不知道。她又說,在港巴裔穆斯林設通訊群組,由伊斯蘭教教長發放時事消息,惟循這方法獲取資訊效率低,而部分不諳中英語的少數族裔,看不懂主流媒體新聞報道,限聚令、口罩令等法例需由親友告知。

Kulsoom冀政府日後反應更迅速,以少數族裔母語公布重要資訊。

明報記者

更多教育
被冒寄信「陷害」 楊穎宇拒再受訪
【明報專訊】考評局前歷史科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圖)近月接受多家傳媒訪問,披露去年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取消試題風波內情。楊前晚發聲明稱,上周初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一年,學校數度停課,家長及學生受到影響。工聯會網上調查訪問700多名家長,96%受訪者稱擔心子女教育和發展,78... 詳情
時事懶人包:麵包減鈉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2019年9月為預先包裝白方包及麥方包制定自願減鈉目標,2020年底調查成效,參與的7間麵包生產商平均減3%鈉含量,... 詳情
時事點對點:貧窮人口逾149萬新高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政府公布《2019年香港貧窮情G報告》,2019年香港貧窮人口達149.1萬,貧窮率達21.4%,兩者均為200...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內地近兩成兒童青少年肥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務院新聞辦2020年12月23日發布《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G報告(2020年)》(下稱報告),報告顯示內地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