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南德:美產疫苗難借安省
輝瑞拖慢供貨被指迫渥京提供稅惠

[2021.01.21] 發表
輝瑞公司。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福特公開向拜登求借100萬劑輝瑞疫苗,但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表示,受合約所限,輝瑞密歇根州工廠生產的首一億劑疫苗都要投入美國市場,聯邦只能盡其所能催促比利時的輝瑞公司恢復供應。

有[象顯示,輝瑞將疫苗供應變作與加拿大討價還價的武器。

輝瑞早前指出,加拿大需要拿出更大的誠意,因為其他國家為了吸引可以提供高技能和高薪工作的製造業、研發機構,正在拿出各種有競爭力的稅收政策。

對於向美國商借疫苗事,採購部長阿南德稱:「卡拉馬祖(Kalamazoo)工廠生產的所有疫苗,都將在美國境內分派。而我們的合約規定,我們的疫苗是來自比利時的普爾斯(Puurs)。」而根據輝瑞和美國政府的協議,在美國生產出來的首一億劑疫苗,全部都要投入美國市場。

作為加拿大目前主要疫苗供應商的輝瑞公司,前兩日宣布暫緩發送疫苗,而更早之前就已謀劃要敦促加拿大政府採取新的稅收減免措施,並改變相關的公司稅收政策,來激勵製藥公司在疫情過後進行國內投資。

該公司特別建議,在即將到來的聯邦預算中,政府應維持或降低企業所得稅稅率,並建議聯邦政府確保加拿大稅收法規、規章和政策保持「公平、明確和可預測性」,尤其是在科學研究和開發,以及合同性製造方面。

輝瑞還希望加拿大改善現有的稅收措施,例如增加製造與加工(M&P)的信用度,從而降低聯邦企業所得稅稅率;原本將在2023年之後逐步淘汰的加速投資激勵措施,繼續使用或者推遲取消,從而為新收購的合格地產資產提供稅收減免;擴大某些稅收信用度,以便它們可以退還給跨國企業,而不僅僅是退還給加拿大人控制的私營企業。

輝瑞認為,強大的製藥行業可以在疫情過後在加拿大的經濟復蘇中發揮作用,但要做到這一點,政府必須創造一個「豐盛而好客的環境」,以保留並吸引這些投資。

該公司指出,加拿大需要拿出更大的誠意,因為其他國家為了吸引可以提供高技能和高薪工作的製造業、研發機構,正在拿出各種有競爭力的稅收政策。

輝瑞加拿大公司總裁皮諾(Cole C. Pinnow)向聯邦眾議院財政委員會提交預算前文件時,詳細介紹了上述政策建議。

「僅靠稅收激勵措施的改善,無法成功地保持和吸引醫療保健部門的經濟活動,但它們是重要的組成部分。整個商業環境必須具有吸引力,包括清晰可預測的稅收結果。」

輝瑞公司的上述報告於2020年11月21日由財政委員會公布,當時輝瑞公司的疫苗已獲得加拿大衛生部的批准。從那時起,聯邦政府就一直在催促輝瑞公司加緊交付疫苗。

但現在輝瑞公司卻突然宣布要擴大產能,以至於要減緩送去加拿大的疫苗的到貨量,下周甚至無疫苗供應。

更多要聞一
英變種病毒恐已在加傳播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Theresa Tam)昨(20日)表示﹐傳染力更高的英國變種病毒可能已在本國的社區內傳播﹐新增個案或以... 詳情
疫下郵遞延誤申請程序 千計移民申請人被迫離加
【明報專訊】澳洲公民斯科特(Katherine Scott)因新冠疫情的郵遞問題,導致其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的程序被延誤,現不得不離開加拿大。... 詳情
【明報專訊】自從國會因疫情而被迫改為視頻會議方式以來,許多為此提供翻譯服務的口譯員,每日要忍受筆記本電腦中傳出的模糊且斷斷續續的聲音,導致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