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禁部門用種族歧視語言描述病毒

[2021.01.28] 發表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26日)簽署一項備忘錄,譴責在新冠疫情期間針對美國亞太裔族群的歧視和排外行為,並下令聯邦政府和機構採取措施,打擊和防範類似行為發生,包括停止使用種族歧視語言描述新冠病毒。美國百人會同日發表聲明,對此表示「強烈支持」。

指煽動言論置亞裔於險境

特朗普政府過去多次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武漢病毒」和「功夫流感」,被指是導致美國亞裔受針對的原因之一。聯合國去年10月一份報告指出,美國針對亞裔的仇恨罪案數字達到令人警惕的水平,去年3至5月間就有超過1800宗事件。

拜登在備忘錄中說,疫情期間煽動性和仇外言論讓亞裔個人、家庭、社區和企業處於危險之中,聯邦政府必須認識到,政治領導人的做法,包括將新冠病毒與地域掛u的言論,在推動這些仇外情緒方面造成影響。他指出,這些言論煽動針對美國亞太裔的恐懼和污名化,導致針對亞太裔的欺凌、騷擾和仇恨犯罪率上升,對亞太裔民眾和社區造成重大傷害,必須處理。

拜登下令,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在制定防疫指導意見時不可使用種族歧視語言描述新冠病毒,行政部門和機構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確保官方活動、文件和聲明,不出現或助長針對美國亞太裔的種族歧視、仇外和不寬容行為。他還要求,地方司法機構應與亞太裔社區加強合作,防範並打擊針對亞太裔的歧視、欺凌、騷擾和仇恨犯罪。

(美國廣播公司/中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以色列全國82%人已接種疫苗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的線上會議中表示,以色列正在與病毒進行賽跑,目前全國已82%人口獲得疫苗接種,目標是95... 詳情
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下稱牛津疫苗)去年12月已獲英國批准緊急授權使用,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亦預計本周後期授權使用, 但過程屢生枝節。... 詳情
英新冠疫苗廠接可疑包裹疏散
【明報專訊】英國威爾斯一家生產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的工廠昨日收到一件「可疑包裹」,工廠短暫疏散員工並暫停作業,現場請到拆彈...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WHO)27日指出,在英國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已擴散至70個國家。另據法新社引述官方數據統計,過去一天全球新增超過1... 詳情
調查:2/3人認同氣候緊急狀態
聯合國最新調查顯示,全球50國約120萬受訪者中,近三分之二的人認為人類正面對氣候變化的緊急狀態,這是歷來最大規模的調查。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