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point大全:傳統習俗的社會功能

[2021.02.25] 發表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近年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盂蘭文化節」,重新包裝部分傳統盂蘭節習俗,例如「搶孤競賽」中,參賽者需用竹蘿搶細袋米包,奪得最多數量一隊獲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港府以疫情嚴峻為由,宣布取消原定在長洲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舉行的「包山嘉年華2021」,2020年的搶包山比賽同受疫情影響而取消。內地至少29個省份倡議「就地過年」,不鼓勵市民回家過節。中國人向來重視農曆新年傳統習俗,如大掃除,一家團聚吃「團年飯」、親友互相拜年及派利市等。在現代社會下,傳統習俗有何社會功能?

■題目:

解釋傳統習俗於現代社會的功能。

■爆point參考

(1) 承傳核心價值

部分傳統習俗承傳良善的核心價值,影響個人行為處世、家庭家族組成、社會道德規範等,有利現代社會發展。不少中華文化的傳統節日及儀式背後的核心價值為導人向善,提倡孝義,如清明節、重陽節的祭祖文化,弘揚慎終追遠的傳統價值。

(2) 社教化

傳統習俗具社教化的功能,下一代能通過觀察及實踐傳統習俗,學習當中的道德價值。以農曆新年中國人回家團年,冬至、除夕一家人團聚吃「團年飯」為例,能教育下一代重視家庭價值。

(3) 建構身分認同

傳統習俗有利從文化層面建構個人對社區、地方以至國家的身分認同。如香港的文化中西合璧,除了重視西方節日如聖誕節外,亦重視中國傳統節日,如中秋節等,市民實踐傳統習俗並從中了解其文化意義,有助建構身分認同。

(4) 文化凝聚力

公眾實踐及傳承傳統習俗,有助加強社會的凝聚力。以每年農曆新年各區舉行年宵市場為例,除了花農售賣年花以外,亦有很多年輕人於花市中售賣個人設計產品,發揮創意,或從中學習營商技巧,市民一起行花市的經歷,有助建構集體回憶,凝聚社會。

(5) 推動經濟發展

不少傳統習俗可發展成文化產業,推動旅遊業及經濟發展。長洲太平清醮包括飄色巡遊、搶包山等活動,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到訪長洲,購買平安包取「好意頭」,帶動地區收入。

(6) 社交功能

部分傳統習俗重視人際關係,儀式具社交功能,可加強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如中國人重視婚嫁習俗,家族中如有喜事,大多會聚首一堂舉行婚宴,送贈禮物等,聯繫親族感情。

(7) 文化資本

獨特的傳統習俗,可增加一個地方的文化資本,提升國際形象,為軟實力之一。大坑舞火龍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初鄉民求消災解困而舞動插滿香燭的火龍,活動具過百年歷史,每年更吸引大批遊客觀看,為旅遊發展局推介的香港的節日盛事之一。

(8) 保育文化遺產

傳統習俗具獨特文化意義,傳承傳統習俗有助保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促進文化多樣性。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涵蓋20個項目,部分為傳統習俗,如香港潮人盂蘭勝會等。盂蘭勝會結合宗教及慈善救濟,既具傳統宗教儀式,也有幫助弱勢社群的活動,如派米濟貧。

[通通識 第695期]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電話卡實名制爭議
【明報專訊】現時全港有約2100萬名流動電話用戶,約四成使用「上台月費卡」的服務計劃,其餘約1200萬使用「太空卡」。政府計劃引入電話智能卡...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1.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政府統計處公布,2020年香港零售業的全年計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24.3%,為有紀錄... 詳情
【明報專訊】1.D  2.B  3.A  4.A  5.A  6.C  7.C  8.D [... 詳情
星級例子庫:工作假期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全球化) 港府2014年起與英國簽訂工作假期計劃的雙邊安排協議, 18至30歲香港青年可... 詳情
挪威人愛吃「生冷」食物?
【明報專訊】我們在天氣寒冷的日子特別想吃熱的食物以取暖,不過在北歐國家挪威,當地人在寒冷的日子仍愛吃「生冷」食物!他們最常吃的「生冷」食物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