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再穿越台海 東部戰區全程監視

[2021.02.26] 發表

【明報專訊】美軍機艦周三分別出現在台海、東海及南海海域,其中美軍太平洋艦隊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通過台灣海峽,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第二次。美軍稱是依據國際法的慣常做法,彰顯美國建造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美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2月4日曾航行通過台灣海峽。

針對美軍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通過台灣海峽,「東部戰區」微信號昨發布消息,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回應事件稱,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對其跟蹤監視。他說,美艦此舉是人為製造台海風險因素,刻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

另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表示,美國周三至少4架偵察機密集抵近南海與東海海域。根據相關發布,包括1架抵近至東海北部的美國空軍RC-135S「眼鏡蛇球」偵察機、1架經台南部海域飛往南海方向的美國海軍MQ-4C「人魚海神」無人機、1架局部航線與前述無人機類似的美國海軍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以及1架看似從沖繩起飛向西進入東海的CL-600-2B16「挑戰者」飛機。

中國《環球時報》報道,尚不清楚美軍本次密集派出偵察機具體意欲何為。另據大連海事局發布的航行警告,從21至28日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一禁航區域內有軍事任務。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習近平指出,中法雙方要深化互信,切實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落實好重要合作協議。... 詳情
華聯國代表:英德需反省人權問題
【明報專訊】中國與歐美國家就疫情及新疆人權問題嘴仗持續,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在周三(24日)聯合國大會非正式會議上發言,當場反駁英國和德... 詳情
【明報專訊】博鰲亞洲論壇(Boao Forum for Asia)昨(25日)宣布,今年年會定於4月18至2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主題聚焦全球...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將於3月4日起在北京開幕,各地公安局近日相繼公布兩會安保維穩工作,今起將啟動兩會安保模式。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周三(24日)... 詳情
台積電斷供核心 「麒麟9000」成絕響
【明報專訊】華為最新的折疊屏手機Mate X2(圖二)昨日在內地開售,不僅立即售罄,更在炒賣風氣下推高二手市場價格,每部手機溢價數千至數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