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改制中央主導 曾國嚏G未知諮詢公眾否

[2021.02.28] 發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嚏]前)昨日出席電台節目,他說接下來要視乎中央政府對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有何具體方案,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要在「中央主導下」進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稱現屆立法會延任期內無法進行「政改五部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嶼Q日在電台稱,香港選舉制度是政治制度的主要組成部分,由中央主導是理所當然、無可厚非。被問到特區政府會否諮詢公眾,他稱暫未知中央會作什麼決定,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包括如果需要在本地立法,會全力進行,過程中希望令公眾和立法會接受和明白。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回應查詢稱,政府會否做公眾諮詢,相信曾國孺M特首林鄭月娥也答不到,他對此不抱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起一連兩日在北京召開,人大常委譚耀宗上京前說暫未見有關香港議程。本報昨再向譚查詢有否香港議程,他說由於今次會議規定要保密,「適當時候再講」。

兩會會否有改制決定「無法知」

曾國嶼Q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說,政府現時目標是在今年9月5日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被問到是否在3月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有決定,他說暫無法知道。

被問到有人就夏寶龍上周一在研討會的講話,引伸到愛國要愛黨,曾國尷磳隉A根據《憲法》第一條,清楚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本質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最低限制要接受它、尊重它。可以不同意他的政見,但不能破壞它」。對於持不同政見的人有否機會進入政治制度,他說可以持不同意見、善意批評,前提是真誠愛國、為香港好。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上京前說,愛國是天經地義,看不到理由反對。被問到「愛國」是否等同要「愛黨」,他說夏寶龍在講話中只提及要愛國家及國家的制度,沒提及要愛黨。他又說,香港回歸後只有一次能走完「政改五步曲」,政改最好當然由香港醞釀,但人大常委會可就選舉制度作最終決定,權力毋庸置疑。他相信及希望任何制度修改都會廣泛聽取民意。

更多港聞
警去年拘50人涉虐畜 3年新高 女子救剪耳狗獲嘉許:勿「畀嬲」不舉報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就殘酷對待動物罪案拘捕50人,數目為近3年新高。有市民去年從網上發現一隻唐狗雙耳被剪,且居住環境衛生欠佳,自行聘請獸醫評...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流浪小牛死後被發現膠袋塞滿腸胃,惹起公眾關注野牛保護問題。獲警方頒發動物守護者嘉許狀的團體「西貢護牛天使」,其創辦人譚詩詠... 詳情
醫局新東總監羅思偉退休 轉掌基因組中心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華僑、英國畢業醫生羅思偉當年為妻子來港定居,一住便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經歷過SARS,亦曾規劃10年公立醫院發展,在新型冠...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擬修例容許合資格的港人醫生免試在港註冊。醫管局新界東聯網總監羅思偉正是於1990年代經免試途徑來港執業,他認同可嘗試政府提出... 詳情
聖公會長洲地盤建築廢料棄官地 接本報查詢後清理 政府稱未見違規沒執法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位於長洲的靜修院最近有擴建工程,有行山者發現,施工地盤不遠處的官地懷疑有人非法棄置建築廢料,兩地點間更開闢了條小路。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