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差別反國安法「難言效忠」 會考慮過往行為

[2021.02.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二(23日)公布區議員等公職人員宣誓和取消資格規定的修例,列出屬不符「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負面清單」行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嶼Q在電台被問及不同情境,他說倘完全無差別、「諗都唔諗」就反對設立《港區國安法》,難言是擁護和效忠,但對法律內容善意批評或建議則可接受。對於區議員會否因過去行為而在修例後失去議席,他稱不應說有「追溯期」,但考慮某人是否擁護、效忠,是看連貫的整體行為,不止是宣誓當日。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回應稱,現時政府就是想說得「不清不楚」,現實是「人治」時代,「佢(當權者)想郁邊個就邊個」,無人知悉做什麼會有事、什麼會無事。

梁家傑:無人知悉做什麼會有事

曾國嶼Q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修例不是要對區議員秋後算帳,而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和國安法要求。他說若區議員拒絕或忽略宣誓,就不具備公職資格;過去參選立法會被選舉主任認定不符擁護、效忠的區議員,在修例通過後也會喪失議席。

去年5月、即港區國安法通過前,300多名區議員聯署反對立法,曾國應Q問到此舉是否不符擁護、效忠,他說法例通過後區議員要真誠、莊重、完整地宣誓,如果能做到應可被接納,但稱「過去有呢個情G」,相信監誓人會一併考慮宣誓是否真誠。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2017年被判侮辱國旗罪成,此行為亦在負面行為清單上,他日前表明已改過。曾國嶼Q澄清,法院只裁定相關者侮辱國旗,未依法認定其不擁護、不效忠。

曾國擎棆礸論會否有很多區議員拒絕宣誓而令大量議席懸空,強調「宣誓並不是大不了的事情」。

更多港聞
警去年拘50人涉虐畜 3年新高 女子救剪耳狗獲嘉許:勿「畀嬲」不舉報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就殘酷對待動物罪案拘捕50人,數目為近3年新高。有市民去年從網上發現一隻唐狗雙耳被剪,且居住環境衛生欠佳,自行聘請獸醫評...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流浪小牛死後被發現膠袋塞滿腸胃,惹起公眾關注野牛保護問題。獲警方頒發動物守護者嘉許狀的團體「西貢護牛天使」,其創辦人譚詩詠... 詳情
醫局新東總監羅思偉退休 轉掌基因組中心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華僑、英國畢業醫生羅思偉當年為妻子來港定居,一住便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經歷過SARS,亦曾規劃10年公立醫院發展,在新型冠...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擬修例容許合資格的港人醫生免試在港註冊。醫管局新界東聯網總監羅思偉正是於1990年代經免試途徑來港執業,他認同可嘗試政府提出... 詳情
聖公會長洲地盤建築廢料棄官地 接本報查詢後清理 政府稱未見違規沒執法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位於長洲的靜修院最近有擴建工程,有行山者發現,施工地盤不遠處的官地懷疑有人非法棄置建築廢料,兩地點間更開闢了條小路。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