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首日 聽黨課學黨史
中國要求學生傳承「紅色基因」

[2021.03.02] 發表
中國中小學和幼稚園近期陸續開學,多地學校要求以中共建黨100周年為契機,開展「學黨史」活動。圖為昨日,貴州省貴陽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的學生上開學第一課《從小學黨史》,師生正觀看「遵義會議」會址前的「紅色基因代代傳」的標語。(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中小學和幼稚園近期陸續開學,多地學校要求以中共建黨100周年為契機,開展「學黨史、聽黨課」。上海市的幼稚園邀請新四軍老戰士後人講述先輩的事[,北京和杭州的部分學校則向學生講述不久前在中印邊境戍邊犧牲的4名解放軍事[,各學校也通過講述中共建黨歷史事件,要求學生傳承「紅色基因」。

今年是中共建黨100周年。《新京報》報道, 北京百萬中小學生昨開學,多校開學典禮學黨史聽黨課。門頭溝區內有3.5萬名師生、1200個班級共同上主題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開學課,所有中小學、幼稚園學生同步觀看網上直播。「北京豐台官方發布」則稱, 北京市豐台二中開展以「百年逐夢路,青春勇擔當」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由歷史學科黨員教師講「微型黨史」,讓政治學科黨員教師談「脫貧攻堅」,講述展現出共產黨人「浴血奮戰、攻堅克難的崢嶸歲月」。

講述中印邊境陣亡解放軍事[

杭州網報道,浙江杭州中小學昨日開學,各學校都不約而同地將愛國愛黨元素融入了「開學第一課」,使學生能更好地弘揚「紅色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夏衍小學校長戴玉梅在開學典禮上,向學生講述喀喇昆侖戍邊4名陣亡解放軍的事[,並激勵廣大少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

中國中小學從2月22日起陸續開學。據《解放日報》報道,上海市市立幼稚園在2月22日開學第一課上邀請了多名新四軍老戰士的後代到學校講故事。上海市市立幼稚園的前身為華東保育院,園長賴麗芳說,市立幼兒園就是活歷史,邀請老校友回家講故事等,都是豐富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上海市婦聯黨組書記馬列堅表示,要堅持用好黨史這本「豐富生動的教科書」,給小朋友播下一顆紅色的種子,從小培養愛黨愛國的情感。

此外,浙江衢州市衢江區實驗小學上月27日開學,將開學周的學習任務定為「學百年黨史,做紅色傳人」,校方稱,要將「知黨史,感黨恩,愛祖國」的理念落到實處。此前,江蘇省揚州市汶河小學的學生在寒假就開始學黨史,安徽省合肥市六安路小學翠微分校舉行了「傳承紅色基因、喜迎建黨百年」開學典禮活動。除了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山西、山東、廣東等地亦先後開展開學學習中共黨史相關活動。

更多中國新聞
屢為同行維權發聲 京知名速遞員被捕
【明報專訊】擁有多個自媒體帳號,專為中國外賣食品速遞員發聲、外號「外賣江湖騎士聯盟盟主」的陳天河(小圖)消失多日,主營在線外賣食品業務的「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影音短片分享平台「抖音」 的安全中心近日發布治理處罰公告,對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惡意炒作、有違社會公序良俗的帳號禁言、封禁等。...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國會眾議員蒂法尼(Tom Tiffany)與佩里(Scott Perry)上周五(2月26日)共同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近期宣布暫停輸入台灣鳳梨,讓許多農民叫苦連天,而蔡政府上台後推行「新南向政策」,力圖擺脫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但近5年過去,... 詳情
民進黨挺鳳梨農 攜手企業購萬斤
響應總統蔡英文「吃鳳梨、挺農民」,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帶頭號召企業、餐廳業者拋磚引玉,向大樹「鳳梨伯」林益訂購逾萬斤鳳梨分送資深黨員、家扶中心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