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不排除效法意大利做法
意禁疫苗出口 憂加劇民族主義

[2021.03.06] 發表
意大利要求歐盟扣起原送往澳洲的一批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以應付國內需求。圖為意國首都羅馬一個放置牛津疫苗的雪藏櫃,右邊紙牌寫上「不可觸碰」。(路透社)

意大利昨日為日前限制阿斯利康新冠病毒疫苗出口到澳洲辯護,法國及歐盟委員會相繼表明支持意大利的做法。其中,法國表明不會排除效法意大利的做法,但德國對此有保留。澳洲政府昨(5日)表示已要求歐盟委員會介入事件,檢視意大利的決定,但強調澳洲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暫時不受影響,有分析憂其他國家效法意國的疫苗民族主義措施。

意大利日前首次引用歐盟的疫苗出口管制規定,阻止25萬劑在意大利廠房生產的英國阿斯利康疫苗出口到澳洲。

意大利外長迪馬約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開會後,為有關決定辯護。他指,阿斯利康未能履行對歐盟國家的疫苗供貨承諾,加上意大利疫情仍然嚴峻,政府只是引用獲歐盟通過的管制規定,阻止疫苗出口到非弱勢國家。

法國表明支持意大利的做法,壎苀〞灟陵唭顗膘央A法國可以做同樣的事,強調支持歐盟國家在疫苗問題上採取共同對策。歐盟委員會亦表明,有必要確保藥廠按照合約供應疫苗。

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東:「我們必須確保與我們簽訂合同的公司能夠符合我們的期望。若有公司於歐洲未能及時履行責任,我們需要有工具來糾正,這就是這個工具的目的。」

不過,德國對意大利的做法有保留。壎苀〞欓I潘認為,要小心考慮每一個行動,不應該只為短期利益,而對疫苗供應鏈構成中期問題。他又指,德國未有需要限制疫苗出口。

澳洲:已促歐盟委員會介入

澳洲衛生部長亨特周五回應時指出,澳洲已透過多條渠道向歐盟委員會就事件交涉,要求檢視意大利的決定。他又稱,澳洲已接收3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足以應付至本地疫苗生產追上進度,強調事件不會影響接種計劃。總理莫里森亦稱,目前意國疫情嚴峻,能理解意大利以至歐洲多國對疫苗供應的焦慮。澳洲於上月底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此前已訂購538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而當地藥廠CSL亦獲授權生產5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料本月底可供應首批疫苗。今次是首次有歐盟國家禁止新冠疫苗出口,被指可能令疫苗民族主義爭議再起。彭博社分析稱,今次意國禁止阿斯利康疫苗出口相信屬象徵性行動,可能鼓動其他國家政府效法採取保護主義行動。法國衛生部長韋朗(Oliver Veran)昨接受BFM TV訪問時就直言,法國可能會仿效意國禁止新冠疫苗出口。

路透社周四亦引述兩名歐盟消息人士報道,歐盟計劃將疫苗出口透明機制生效期限由本月底延長至6月底。消息稱,在周三(3日)的會議中,許多與會國家外交官員均支持有關措施,包括德國及法國,或令其他依賴歐洲生產疫苗的國家與歐盟再生齟齬。

(金融時報/路透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謀第一島鏈建導彈網遏華
美軍印太司令部本周初向國會提出要求在2022至2027財政年度增撥270億美元(約2100億港元),以加強對中國的威懾能力,《日經亞洲》周五...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馮德萊恩表示,兩人同意暫停有關波音及空中巴士補貼爭議下,對飛機和非航空貨物所施加的所... 詳情
拒絕暴力鎮壓民眾 緬逾百警員加入反軍方陣營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後,軍方和警方近期對和平示威者的鎮壓愈來愈暴力,至今已有超過100名警察加入反軍方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伊洛... 詳情
美國進一步向發動政變及血腥鎮壓示威者的緬甸軍方施壓、周四(4日)宣布新一批制裁措施之際,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軍方領袖發動政變後數日企圖從... 詳情
教宗破天荒訪伊拉克 籲停極端主義
教宗方濟各周五(5日)飛抵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展開為期4日的歷史性訪問行程,總理卡迪米到場迎接。 教宗其後與總統薩利赫和其他官員及宗教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