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審核俄國疫苗 或成首款非西方出品獲批

[2021.03.06] 發表
歐盟擬批准俄羅斯的「衛星V」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圖為俄國總理米舒斯京昨日到訪研發另一款國產新冠疫苗「EpiVacCorona」的研究中心聽取匯報。(路透社)

歐盟正尋求方法解決新冠疫苗供應緊張問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周四(4日)開始檢視俄羅斯「衛星V」新冠疫苗,有望成為歐盟首款獲准使用的非西方國家疫苗。部分成員國亦各自張羅疫苗,如捷克尋求向中國採購疫苗,奧地利和丹麥周四亦宣布與以色列共同研發及生產新冠疫苗。

EMA發聲明稱,正評估衛星V(Sputnik-V)疫苗是否符合歐盟有關效率、安全和質素的一般標準。俄羅斯隨即表示,當EMA對其疫苗開綠燈後,就準備好向歐盟供應疫苗。

俄羅斯一直推動歐洲仿效其他批准使用俄國疫苗的國家,不過歐盟擔憂俄國或以疫苗作為軟實力工具,保持警惕。區內疫苗供應不足促使部分國家另覓解決方法,例如目前是全球人均單日新增確診率最嚴重國家之一的捷克,周三表示已向中國尋求供應國藥疫苗,並獲即時答應。捷克將是繼匈牙利後第2個請求中國提供新冠疫苗的歐盟成員國。

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則於周四在耶路撒冷召開記者會,內塔尼亞胡稱3國會開展研發資金,致力共同生產新的新冠疫苗。(法新社/路透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謀第一島鏈建導彈網遏華
美軍印太司令部本周初向國會提出要求在2022至2027財政年度增撥270億美元(約2100億港元),以加強對中國的威懾能力,《日經亞洲》周五...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馮德萊恩表示,兩人同意暫停有關波音及空中巴士補貼爭議下,對飛機和非航空貨物所施加的所... 詳情
拒絕暴力鎮壓民眾 緬逾百警員加入反軍方陣營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後,軍方和警方近期對和平示威者的鎮壓愈來愈暴力,至今已有超過100名警察加入反軍方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伊洛... 詳情
美國進一步向發動政變及血腥鎮壓示威者的緬甸軍方施壓、周四(4日)宣布新一批制裁措施之際,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軍方領袖發動政變後數日企圖從... 詳情
教宗破天荒訪伊拉克 籲停極端主義
教宗方濟各周五(5日)飛抵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展開為期4日的歷史性訪問行程,總理卡迪米到場迎接。 教宗其後與總統薩利赫和其他官員及宗教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