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月中公布新冠溯源報告

[2021.03.06] 發表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周四(4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溯源調查團將不會按原先安排先發表初步報告,而是在兩周後直接發表初步和最終報告。

外交部:發表前應獲中方專家批准

世衛與中國聯合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團今年1月走訪武漢,到2月12日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稱即將發表初步調查報告,數周後再發表完整版本。譚德塞周四說,知道很多成員國很想快點知道報告內容,「團隊正為最終報告和歸納報告努力中,以我所理解,兩份報告會在3月15日的那周同步公開。」調查團團長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早前向《華爾街日報》稱,已取消發表初步報告的計劃,解釋指初期報告深受各方關注,但摘要內容不夠詳盡,不足以滿足各方好奇。

中國外交部稱,對報告細節不知情,但強調武漢調查團是聯合行動,相關報告發表前應獲全體專家成員批准,包括中方專家。

科學家聯署質疑調查團半數中國人

與此同時,26名涉及病毒學、動物學和微生物學等範疇的科學家,聯署公開信投書《華爾街》和法國《世界報》,質疑調查團隊半數是中國公民,報告結論或受中方立場影響,又批評調查團未徹底考慮從實驗室泄漏病毒等所有可能,未夠充分掌握中國數據等,主張獨立調查應對。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五回應公開信,強調調查團成員是中國頂尖科學家,又指武漢之行只是「全球溯源研究的一部分」。(華爾街日報/法新社/彭博社/中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謀第一島鏈建導彈網遏華
美軍印太司令部本周初向國會提出要求在2022至2027財政年度增撥270億美元(約2100億港元),以加強對中國的威懾能力,《日經亞洲》周五...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馮德萊恩表示,兩人同意暫停有關波音及空中巴士補貼爭議下,對飛機和非航空貨物所施加的所... 詳情
拒絕暴力鎮壓民眾 緬逾百警員加入反軍方陣營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後,軍方和警方近期對和平示威者的鎮壓愈來愈暴力,至今已有超過100名警察加入反軍方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伊洛... 詳情
美國進一步向發動政變及血腥鎮壓示威者的緬甸軍方施壓、周四(4日)宣布新一批制裁措施之際,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軍方領袖發動政變後數日企圖從... 詳情
教宗破天荒訪伊拉克 籲停極端主義
教宗方濟各周五(5日)飛抵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展開為期4日的歷史性訪問行程,總理卡迪米到場迎接。 教宗其後與總統薩利赫和其他官員及宗教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