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推國際旅行證明 互認健康碼
稱抵制疫苗合作政治化 不接受製造「免疫鴻溝」

[2021.03.08] 發表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以視像方式出席兩會記者會,回應有關新冠疫苗及中國外交政策與關係等問題。(路透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日舉行外長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回應了近期外交熱點和中國與主要國家關係(見表)等問題,其中新冠疫情成為焦點。王毅宣布,將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電子文件,落實「健康碼國際互認倡議」,助人員往來。針對外國有聲音質疑中國疫苗外交,王毅表示,中方反對搞「疫苗民族主義」,不接受製造「免疫鴻溝」,並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圖。明報中國組

被問到外交部幫助海外中國公民抗疫時,王毅表示,中國將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落實健康碼國際互認倡議,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電子文件,在充分保護個人隱私前提下,實現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等信息相互驗證,助人員往來。

此前,歐盟也提出「數碼綠色疫苗護照」計劃,定於在本月推進討論。該計劃旨在為接種過新冠疫苗的歐盟公民提供認證,以便恢復旅行。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此提出反對意見,世衛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呂熱(Hans Kluge)稱,目前尚不確定新冠疫苗免疫力的持久程度,認為仍存在接種者傳播病毒風險。法、德等國也保持謹慎,認為「疫苗護照」可能變相讓接種疫苗成為義務,並對無法接種或尚未接種疫苗者構成歧視。

王毅在記者會上還表示,中國將推出「春苗行動」,協助和爭取為海外同胞接種國產或外國疫苗。他提到,目前50多個國家陸續將中國公民納入本國接種計劃,還有不少中國公民正在當地接種中國疫苗。下一步,中國準備在具備條件的國家設立國產疫苗地區接種點。

從日前全國政協、人大到昨天外長的記者會,「中國疫苗外交」都是繞不開的話題。王毅回應有關質疑時稱,「疫苗是抗擊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應當服務全世界、造福全人類。」王毅說,中國秉持疫苗是公共產品的首位,參與疫苗國際合作與公平分配。他提到,中國已經無償向69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此外,中國還向各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也願意與國際奧委會合作,向準備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提供疫苗。

王毅強調,反對搞「疫苗民族主義」,不接受製造「免疫鴻溝」,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圖;又表示期望所有具備能力的國家盡力向有需要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

王毅最後主動提到,4月將迎來湖北武漢「解封」一周年,屆時外交部將為湖北舉行全球特別推介會,「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助湖北搭建對外合作的新橋樑」,表示希望各國予以關注支持。新冠疫情2019年12月最先在武漢爆發,武漢從2020年1月23日起宣布封城抗疫,至4月8日解封。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深圳東海航空航班前日被網民揭發,在飛行期間兩名機組人員毆鬥,機師將乘務長打至手骨折,乘務長把機長門牙打甩半顆。東海航空昨日回應稱... 詳情
苗圩:產業大而不強 實現製造強國至少要30年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前工信部長苗圩(小圖),昨日在政協全體會議上就「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發言,表示在全球製造業4級梯隊格局中,中國處... 詳情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一年後舉行,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按照中央「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堅持如... 詳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五(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大力發展新能源,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發展核電。」第一財經網... 詳情
特殊眼鏡解鎖手機 委員促監管人臉識別
中國研究人員近日利用一款貼有面部照片的特殊眼鏡,輕鬆解鎖19款Android手機,人臉識別的安全問題再度引發關注。在全國兩會上,中科院近代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