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疆藏港人權屬內務 中國人最有發言權

[2021.03.08] 發表
王毅昨表示,新疆、西藏和香港人權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中國做得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不過,昨日在台北有民間團體舉行「協議血淚70年:310西藏抗暴日62周年大遊行」,其間有藏族僧人稱,藏人不會放棄對自由的渴望。(中央社)
流亡藏人於「310西藏抗暴日」即將滿62周年(即中國官方歷史上的「西藏叛亂」)。有民間團體昨日在台北遊行,呼喊「西藏是西藏人的」、「中國西藏,一邊一國」、「西藏要獨立」等口號。圖中民眾在捷運忠孝復興站外集結。(中央社)

記者會上,王毅表示新疆、西藏和香港人權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中國做得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應該怎麼做,中國人民才是主人翁」。他還批評此前美國、加拿大、荷蘭等國認定中國在新疆「種族滅絕」的說法「荒謬絕倫」、「完全是別有用心的造謠,徹頭徹尾的謊言」。

王毅駁斥,說到種族滅絕,想到的是北美印第安人、非洲黑奴、猶太人與澳洲原住民,其中澳洲原住民今天仍在堅持抗爭。他說過去40多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555萬增長到1200多萬;過去60多年來,新疆經濟總量增長200多倍,人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高到72歲。「很多去過新疆的外國朋友都表示,他們見到的新疆同個別西方媒體的報道完全不同」。他表示歡迎更多各國人到新疆去「眼見為實」。

王毅提及法國作家維瓦斯(Maxime Vivas)的書作《維吾爾假新聞的終結》,稱他用自己兩次親赴新疆的經歷,講述了繁榮穩定的真實新疆。

王毅批評,一些西方政客寧願配合少數反華勢力的拙劣表演,卻不願聽取2500多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證明他們並不在乎真相,而是熱中於政治操弄,「企圖人為製造出所謂涉疆問題,破壞新疆地區安全穩定,阻礙中國發展壯大」。

對於中國與西方近年意識形態矛盾加深,王毅稱「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不可能只有一條路徑,制度的選擇需要量體裁衣」,打壓與己不同的制度,本質上是一種「制度霸權」。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聯合盟友對抗中國,對於更加「親密」的美歐關係,王毅僅強調,去年中國首次成為歐盟最大貿易伙伴,中歐有廣泛共同利益及合作空間,中國願意同歐盟攜起手來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他又呼籲,中美之間有分歧矛盾在所難免,但合作應當成為雙方追求的主要目標。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深圳東海航空航班前日被網民揭發,在飛行期間兩名機組人員毆鬥,機師將乘務長打至手骨折,乘務長把機長門牙打甩半顆。東海航空昨日回應稱... 詳情
苗圩:產業大而不強 實現製造強國至少要30年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前工信部長苗圩(小圖),昨日在政協全體會議上就「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發言,表示在全球製造業4級梯隊格局中,中國處... 詳情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一年後舉行,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按照中央「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堅持如... 詳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五(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大力發展新能源,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發展核電。」第一財經網... 詳情
特殊眼鏡解鎖手機 委員促監管人臉識別
中國研究人員近日利用一款貼有面部照片的特殊眼鏡,輕鬆解鎖19款Android手機,人臉識別的安全問題再度引發關注。在全國兩會上,中科院近代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