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臨時抽起「不好」 李百全:有節目未完全持平 議員指不尊重嘉賓 促廣播處長解釋

[2021.03.16] 發表
李百全(左)昨日首次以廣播處長身分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他表示作為公務員,相信機制及規矩,「是機制授權給我,須履行職責,唔係我個人想做乜就做乜」,又稱自己上任兩星期,每日均向同事強調要「有規有矩」。右為副廣播處長馮建業。(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李百全上任兩星期先後抽起3個香港電台節目,他昨日首次以廣播處長身分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表示最後臨時抽起節目「不好」,但指稱上周有節目不完全符合持平要求,又交代自己上任後已更改上報機制,員工由以往口頭匯報節目內容改為填寫表格,員工亦須於節目製作初期白紙黑字提交建議書。有議員認為李百全臨時抽起節目不尊重嘉賓,要求解釋;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抽起節目浪費公帑,認為必須向公眾解釋。

改上報機制 須填表

節目製作初期交建議書

3月1日履新的李百全,近日先後抽起兩集《香港故事》及一集《議事論事》,改為重播節目。他昨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時,被新民黨容海恩及自由黨鍾國斌要求解釋原因,鍾國斌認為抽起節目做法不尊重嘉賓,令嘉賓擔心發言「畯硠央v、「唔知衰鷖鞀丑v,要求港台解釋。

李百全表示,上任後已加強編輯管理,上周將員工上報機制由口頭處理改為填表,需列明具爭議內容及原因。他認為,節目涉及製作費,最後抽起「不好」,已要求員工於節目製作初期白紙黑字提交建議書,並由編委會審訂。他說,未來製作節目要有更清楚指引,編輯政策要以行文寫出。

商經局長邱騰華則表示,節目能否播出的責任在於港台,而非嘉賓,又稱是否播出節目毋須公眾討論,而是港台「自上而下」的編輯責任。

商經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不點名批評港台「某組別」製作節目沒有管理階梯,認為「拍攝內容、了解事實、有哪些不同意見、找哪些嘉賓、焦點為何」均需受管理,又表示未來會將《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寫得更詳細,提供具體事例,並加強員工培訓。

李:員工必須「有規有矩」

多名議員關注港台人事管理。民建聯黃定光認為,「持平、客觀、準確」的大前提為「立場正確」,期望由「愛國者治台」。李百全表示相信機制及規矩,又稱其工作對事不對人,認為作為政府員工必須「有規有矩」。

工會再邀赴大會交代抽節目原因

民建聯葛珮帆則指港台有不少合約員工毋須簽署誓章,但又處於編審職位,或令「政治意向反中亂港」的人製作節目。李百全說,港台絕大部分同事已宣誓;梁卓文則說,非公務員及合約員工不論以何種方式提供服務,亦要遵守政府規則及部門訓令,與公務員一致。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日去信李百全,再次邀請對方出席員工大會,交代抽起3個節目的原因,並強調處長作出編輯決定後有責任清楚向同事說明理由,否則貿然抽起節目極度浪費公帑,等同取消一項公共服務,必須向公眾解釋。

更多港聞
咬斷警指案 官稱行為兇殘 港大畢業生4罪囚5年半
【明報專訊】24歲港大畢業生於前年7月沙田新城市衝突中,襲警和咬斷一名警長的無名指,被控擾亂公眾秩序、襲警、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及有意圖而... 詳情
護黑衣遭13白衣棍擊20下 證人O骨折兩施手術
【明報專訊】2019年7.21元朗白衣人暴動案,審訊昨日踏入第16天,由最後一名街外證人、男事主O作供。O稱當晚收到市民的求助信息而前往元朗... 詳情
【明報專訊】機管局前年8月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指定示威區外示威,直至另有審訊或法庭命令為止。機管局昨日在高等法院,基於答辯方無... 詳情
律政司覆核審結 多3人保釋 張可森遭撤保 微笑別孕妻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律政司早前就11人獲批保釋提出覆核。高等法院昨處理最後一批覆核申請,最終批准... 詳情
稱過程折騰 施德來妻:心情似判無罪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昨處理張可森、何啟明、施德來及李予信的保釋覆核,除張可森須繼續還押外,其餘3人獲准保釋。張太步出法庭時表現平靜,未有受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