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長子被指詆譭解放軍 警追捕
稱營地遭印軍活埋「沒機會天葬」 網民舉報

[2021.03.16] 發表
北京警方通報,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左)與其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兒子潘瑞(中)涉嫌詆譭中印邊境衝突中陣亡的解放軍,敦促其盡快回國接受調查。圖為2014年6月,潘瑞與其戀人、英國華威大學時期的同學廖婧舉行婚禮。(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地產大亨、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長子潘瑞涉嫌詆譭解放軍,被北京警方追捕。去年6月中國與印度發生邊境衝突後,潘瑞在微博發表包括稱解放軍在衝突中「至少一個營地被活埋」、「好像沒機會天葬」等言論,遭一些網民批評「造謠」。

北京海淀警方昨天(15日)通報指,傳媒近期報道捍衛國土戍邊官兵的英雄事[後,有群眾向警方舉報,一名微博用戶曾於2020年6月23日在他人微博評論區發表造謠詆譭英雄烈士的言論,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經調查核實,該用戶「潘某」於2020年2月2日離京出境後,一直在境外。通報稱,海淀公安分局目前已對潘某「依法刑事拘留」(意即決定採取刑事拘留措施),並對其開展追捕,敦促其盡快回國接受調查處理。

潘瑞去年2月已離境

通報所指「潘某」即為潘瑞。網傳微博截圖顯示,受新浪官方認證的「潘瑞」帳號曾在一則帖文留言,稱「聽說至少一個營地被印度活埋了……好像沒機會天葬」,不少網民追問他是否有證據。

此後,潘瑞還轉發路透社一則報道,該報道引述印方說法,稱中方至少40人死於衝突。潘轉發道,「他們姓什?名誰?是誰的兒子?又是誰的丈夫?誰的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其後在一次記者會表示,路透社關於中方士兵死亡人數的說法是「虛假信息」。

左派曾質疑「刑不上富二代」

中印兩軍去年6月15日在兩國有主權爭議地區加勒萬河谷爆發流血衝突,雙方均有傷亡。《解放軍報》今年2月19日方首次披露有關細節,稱共有4名解放軍官兵犧牲及1名團長重傷,5人分別被授予榮譽稱號及追記一等功。

據中國媒體統計,自此至2月22日晚,中國3天內共7名網民因發表詆譭陣亡士兵言論遭公安刑事或行政拘留,涉及四川綿陽、北京、重慶等地。其中,網名為「辣筆小球」的前《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被首次以最新《刑法》修正案中「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遭江蘇南京警方逮捕。該刑法修正案於3月1日方正式生效,其中對侮辱英烈名譽者最高判囚三年。仇案亦被作為典型寫入本月初全國兩會最高檢察院工作報告。

潘瑞此前未被追捕,一度引發中國多名左派人士不滿,質疑「刑不上富二代」。知名左派司馬南多次在網上發表評論,稱潘「不處理不足以平民憤,不處理不足以正國法」,又質問其對中國體制、政治的憤怒情緒是否與家庭有關。

潘石屹與任志強私交甚篤

潘父潘石屹與前北京華遠董事長任志強私交甚篤,兩人均曾以敢言聞名。任志強去年在批評官方應對新冠病毒疫情不力後受到調查,最終被控貪污受賄等經濟罪名並判監18年。

13歲負笈英國 華威畢業

公開資料顯示,潘瑞13歲時被送到英國讀書,本科考取英國名校華威大學。他2015年在英國成立EREC地產(EREC Estates)公司並任董事長。潘瑞微博帳號現已被新浪註銷。潘石屹也尚未就兒子被追捕作任何公開回應。

更多中國要聞
李翹楚遭正式逮捕 涉顛覆國家政權罪
【明報專訊】中國維權人士李翹楚(圖),昨日(15日)被山東檢方正式批准逮捕。此前,李被山東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扣押調查。李目前羈押於... 詳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抵達日本,與日方展開2+2會晤。2+2會晤是美國與盟國間的一種雙邊會晤機制,即雙方外長+防長會晤,反映的是戰... 詳情
中國6498萬人已打針 日均接種量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15日)就中國新冠疫苗接種情G舉行發布會,會上透露截至前日(14日)中國接種新冠疫苗已達6498萬人次。國務院亦組建1... 詳情
十年最強沙塵襲京 現「藍太陽」奇觀
北方多地周一(15日)受沙塵暴侵襲(上圖),號稱近10年最強。在北京,有市民發現天空上的太陽竟然變成藍色(右圖),如同火星上觀看的太陽,對此... 詳情
醫療廢料廠非法入貨 商販:胎盤年賣13萬個
【明報專訊】每年3月15日是內地的「消費權益保護日」。昨日中國媒體揭發被民間傳有回春養顏功效的人體胎盤,可能大部分來自醫療廢物處理廠;而添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