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再有醫護接種後死亡 歐增至17國叫停阿斯利康疫苗

[2021.03.16] 發表
歐洲17國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在阿富汗首都喀布斯,醫療人員昨日為民眾注射印度版的阿斯利康疫苗。(美聯社)

挪威再有多一名醫護人員懷疑接種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後死亡,包括德、法及西班牙等愈來愈多歐盟國家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到周一已增至17個歐洲國家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衛生專家擔憂事件可能打亂歐洲的疫苗接種計劃。不過,歐盟歐洲藥品管理局及世壑斯M認為,現階段不應叫停疫苗接種。

挪威壎苀〞貜磳隉A最新死亡的是早前接種了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的3名醫護人員的其中一人,她現年不足50歲,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之後,因為血栓及血小板水平偏低,上周跟另外兩位醫護人員一同入院,至周日因為腦出血死亡,是挪威第二宗死亡個案。不過,暫時仍未能確定死因與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

1700萬人接種 37血栓報告

根據阿斯利康公布的數據,目前歐洲及英國約1700萬人接種了其疫苗,錄得37宗血栓報告,專家認為,不超出一般人口出現血栓事件的數目。

不過,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及葡萄牙,都在周一決定暫時停止為民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連同部分早已停用個別批次的國家,目前已經有17個歐盟國家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德國壎苀〞矕絳麉聽活A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他指,雖然疫苗導致血栓風險低,但亦不能排除可能性,強調是收到出現血栓個案報告,根據當地監管機構的建議而作出停用決定。德國強調,決定是基於科學,不涉及政治。

早前已停用一個批次阿斯利康疫苗的意大利,亦暫時停用這款疫苗。

法國指,如果歐洲藥品管理局稍後開會後,仍容許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就會恢復接種。

至於意大利東北部城鎮比耶拉,將會就有教師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翌日死亡的個案,展開過失殺人調查。

世衛籲繼續使用阿斯利康

不過,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指,世衛屬下一個小組一直都檢視有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健康問題的報告,認為沒有證據證明是由接種疫苗造成,認為應該繼續為民眾接種。

歐洲藥品管理局亦說,將於星期二召開特別會議,星期四作決定;又說,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仍然利大於弊。

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在全球開展,目前美國進展神速,接種數量已突破1億劑,歐盟卻受限於疫苗的交付與分配問題,接種進度遲緩。歐洲六國總理上周聯合致函歐盟領袖,敦促歐盟儘快就疫苗分配問題再次進行討論。

阿斯利康藥廠日前也發布最新聲明稱,「受到出口限制影響,第1季度的歐盟交付量將會減少,第2季度也可能也受到波及」衛生專家擔心,歐洲國家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可能打亂歐洲的疫苗接種計劃。(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新冠疫情再升溫 單日新增逾2.6萬病例
【明報專訊】印度近日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然攀升,創下自去年7月以來最大的增長幅度,過去一天更單日新增逾2.6萬例,疫情重災區、馬哈拉什特拉省... 詳情
美日高層會談料確認同盟關係 商討實現自由開放印太構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昨日抵達日本,今日(周二)在東京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防衛相岸信夫,召開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會議。日本傳媒報道... 詳情
抗疫失分議員涉貪 德執政黨地選慘敗
德國兩個州周日(14日)舉行地方選舉,為「超級選舉年」揭開序幕,票站調查結果顯示,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在該兩個傳統... 詳情
打砸燒中資廠 仰光工業區戒嚴
緬甸反政變示威浪潮持續,仰光有中資工廠成為破壞目標。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道,周日仰光有最少32間中資或中緬合資工廠遭破壞,兩名中國員工受傷... 詳情
今次衝擊中資廠房的事件背後,折射緬甸民眾懷疑中國政府支持軍方政變的情緒。 北京迄今拒絕譴責政變,緬甸社會更流傳多個指控中國在政變角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