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汽車晶片廠大火 全球供應雪上加霜

[2021.03.24] 發表
日本晶片大廠瑞薩電子旗下一座位於日本茨城縣的廠房上周五(19日)發生大火,燒狺F廠房內多個設備,目前停工。該公司稱最少需要一個月時間才有可能恢復業務。(網上圖片)

日本汽車晶片大廠瑞薩電子旗下一座位於日本茨城縣的廠房上周五(19日)發生大火,受火災影響至今停工。雖然廠方稱將於一個月內恢復生產,但有分析估計要回復正常產能恐需時數個月,今次意外勢令目前本已出現嚴重短缺的全球汽車晶片市場雪上加霜。瑞薩電子的客戶包括豐田、日產和本田,這日本三大汽車生產商的股價周一(22日)均大幅下跌。

豐田日產本田受影響

瑞薩電子(Renesas)是全球第2大汽車晶片製造商,市場佔有率達兩成,豐田汽車公司(Toyota)、日產汽車(Nissan)和本田汽車(Honda)都是其客戶。

出事廠房位於日本茨城縣常陸那珂市,隸屬瑞薩電子的一家子公司,專門生產300毫米晶圓,是該公司最高科技的廠房之一。火警上周五凌晨發生,涉及廠房面積約600平方米,11部晶片生產機受損,火災起因是一台設備過熱起火,火災還污染了一些用作生產半導體的「無塵室」。廠房目前仍在停工,瑞薩電子稱最少需一個月才有可能重啟受損的業務。不過《日經亞洲》報道,可能需3個月才能使產量恢復正常。

該工廠生產的晶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車晶片,目前停工令人憂慮將對未來晶片供應造成影響。瑞薩電子行政總裁柴田英利周日稱,瑞薩電子正設法找其他生產場地彌補損失的產能,但未知是否可行。該公司估算,這次火災造成的損失可能會高達每月1.6億美元。穆迪日本的信用分析師真理子(Mariko Semetko)指出,今次火災可能會抑制今年全球汽車生產的復蘇進度,汽車生產商則表示他們還在評估由此事帶來的影響。火災發生後,三大主要汽車廠商的股價周一均下跌超過3%,瑞薩電子的股價更下挫4.9%。日股昨收市時,瑞薩電子股價上升2.4%;日產上升0.73%,豐田及本田分別下跌0.69%及1.38%。

常陸那珂市上月亦曾發生地震,導致廠房停產數天,庫存減少。瑞薩電子副行政總裁野崎雅彥表示,該公司目前的庫存僅能維持一個月的出貨量。

瑞薩電子庫存僅一個月

今次意外勢令本來已陷入供不應求困境的全球汽車晶片業雪上加霜。德國的奧迪(Audi)、美國的福特汽車(Ford)等汽車製造商今年初已因晶片缺貨而減產。福特汽車上月表示,預計今年第一季度減產量或高達20%,稅前利潤恐損失10億至25億美元,並預計短缺情G會延續半年,部分廠房或要減產。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初期,汽車製造商因汽車銷量下滑而削減了零部件訂單,市場在去年底反彈時,便發現很難找到貨源。

此外,近期的天氣問題也影響其他汽車生產原料的供應,以美國為例,美國得州在2月因極端寒流和停電導致化工廠停產,影響多款產品所使用的塑膠和其他材料的供應,包括汽車在內。

(BBC/華爾街日報/日經亞洲)

更多國際要聞
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大火 5萬人撤離
聯合國昨表示,孟加拉東南部收容了近100萬羅興亞人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周一(22日)發生大火,造成最少15人死、5... 詳情
西非國家尼日爾政府周一(22日)表示,武裝分子周日襲擊西部塔瓦大區(Tahoua)多條村莊,造成137人死亡,是該國歷來最嚴重的聖戰分子屠殺... 詳情
以色列周二(23日)舉行大選,焦點落在能否解決多年內組閣艱難的亂局。深陷賄賂和濫權指控的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續領軍利庫德集團出選,但這屆他跟... 詳情
新西蘭多招遏炒樓 助年輕人上車
新西蘭政府周二(23日)推出多招遏抑樓市炒風並協助民眾首次置業,包括提高入息和合資格樓宇價格上限、增加扣稅限制和撥款38億紐元(約33.4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