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人物】每周海灘執垃圾 南丫女:努力愛這地 點算廢樽「品牌調查」 交環團作企業倡議

[2021.03.28] 發表
在眾多海岸垃圾中,陳Wing(左一)特別抽起膠樽作「品牌調查」。眾人在灘上豎起一支旗作為「膠樽點算站」,然後圍在旗下逐個膠樽檢查。(曾憲宗攝)
陳Wing(前)自去年夏天在家工作,騰出不少時間留在南丫島,遂與鄰居一同划直立板出海,到海灘清理垃圾,每次都滿載而歸。(受訪者提供)
淨灘過程約兩小時,帶來的30多個垃圾袋全部載滿。離開前,眾人在垃圾前拍照留念。(曾憲宗攝)
數月前,陳Wing開設YouTube頻道,以影片記錄淨灘過程,希望以第一人視角帶港人「淨灘」,了解南丫島的海岸垃圾情G。圖中陳Wing(左三)正以航拍機拍攝島民收集垃圾情G。(曾憲宗攝)
南丫島白鴿坑有一條約兩米深的「發泡膠河」,水面堆滿發泡膠箱和垃圾,難以分辨哪堿O河、哪堿O陸地。陳Wing(前)說,超強颱風「山竹」過後,水面漂滿3至4層發泡膠箱,延綿超過5米,令她感震撼。(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南丫島的海灘是島民陳Wing一周一會的「情人」。自去年炎夏,陳Wing大部分時間在家中工作,省了坐船出市區的時間,便每周划直立板或攀山涉水到偏遠海灘清理垃圾。每次「淨灘」後,她都會點算膠樽數目、記錄品牌,將數字交予環團作企業倡議之用。陳Wing深明,海岸垃圾沒有拾完的一天,唯有持續監察、恆常清理,藉此守護她所珍重的南丫海岸。

在家工作省通勤時間

天未亮偕島民划直立板出海

周六的南丫島滿是遊人,一身行山裝束的陳Wing和朋友一行10人,遠離熱鬧的大街,沿茪p路、穿過石澗前往白鴿坑淨灘。在本地手機應用程式公司工作的陳Wing,因疫情在家工作,騰出不少時間留在島上,與鄰居一同划直立板出海探索。約半年前,鄰居發現一個海灘上有多袋垃圾,提議眾人以直立板將垃圾運走。自此,陳Wing和一班島民便恆常到不同海灘清理垃圾,有時天未亮,她和幾名島民已在南丫島發電廠旁的海邊,一人一塊直立板,睡眼惺忪地划到海灘清理垃圾,約9時回航,準時回家開電腦上班。

尋「異物」驚喜多 垃圾變新鞋

訪問前兩周,陳Wing才到過白鴿坑淨灘,這天甫到鶠A便見灘上滿是七彩的包裝紙和發泡膠箱,「嘩!兩星期咋喎,又咁多?」眾人放下背包,戴起手套,帶隊的Stanley向大家分發尼龍袋,10人分散石灘不同位置俯首彎腰「尋寶」。淨灘團隊以女生居多,每當執到「異物」,大家都會放聲:「有張膠_呀,仲坐得謘I」、「呢度有隻鞋!」、「枕頭都有,充鰹w謘C」陳Wing說,早前有人在灘上拾到一雙新淨的New Balance球鞋,拿了回家穿。

發泡膠成河 出動巨筷防水衣

覓醫療用品「最深刻」

白鴿坑有一條約兩米深的「發泡膠河」,水面漂滿發泡膠箱和垃圾。Stanley穿起防水衣走進河堭N發泡膠撈起,其他人則在河邊,以木條製成一對巨型筷子夾起垃圾。這日發泡膠河上卡了一個大車胎,叫眾人束手無策。陳Wing回想兩年多前,說:「(超強颱風)山竹之後來過睇,當時水面堆了3至4層發泡膠箱,延綿超過5米,好誇張!」

除了浮標、發泡膠箱和膠樽等「常客」,陳Wing亦發現不少口罩和醫療用品,甚至曾拾到帶有針頭的針筒,「老實說最深刻一定是發現醫療用品,因為你唔知佢入面係裝咩、掂過咩人,疫情之下,係咪應該更注重醫療用品的棄置方法呢?」在眾多海岸垃圾中,她特別抽起膠樽做紀錄,為響應環團早前提出的「品牌調查」,藉蚥y上各品牌的垃圾數字,向相關企業作倡議,「發泡膠很輕,如只計算垃圾重量,未必能反映嚴重性,唯有數字最有說服力」。

「維他加一、清涼水加二……」眾人在灘上插起拾獲的一支旗,並圍在旗下逐個膠樽點算。陳Wing說,早前曾兩度清理南丫島一海灘,合共拾了近2000個膠樽。垃圾不會說話,卻能反映人類的消費模式,陳Wing嘗試分析垃圾出現的成因,「最近見到最多的是維他水,會否因為近年價格較低所致呢?」烏龍茶膠樽數量亦多得令她驚訝,「淨灘後去行山會留意多驉A發現真係有好多人唔飲水就夾住一支茶上山」。

兩小時裝滿30袋 最重14公斤

淨灘約兩小時,帶來的30多個垃圾袋全部載滿,每袋重1公斤至14公斤不等。由於山路崎嶇陡峭,難將垃圾帶走,唯有聯絡食環署派船前來收走。陳Wing說,早前在礁石較多的海灘,船無法靠岸,他們只好組成人鏈、在陡峭的山路上扶蚚楝薄A將垃圾逐袋運走。

在烈日下淨灘,好比體能鍛鍊,絕不輕鬆,陳Wing卻視之為一份責任,「最近常常聽到有人移民,但我相信仍有很多人正留下努力的,大家只是以不同方法保護香港、愛這片土地」。對於陳Wing,淨灘正是她向這片土地表達愛的方法。

明報記者 陳冬綾

更多港聞
海關搜同村另一屋 吳耀漢再一女兒涉藏毒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繼上周二(23日)在西貢南圍一村屋拘捕資深演員吳耀漢的長女後,前晚再在同村另一村屋拘捕吳耀漢的次女,檢獲小量含大麻的茶葉及草... 詳情
陳辭次序似倒轉 「如要辯方先露餡」 回顧馬拉松庭審 律師:控方可聽完再駁「撳住打」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選「35+」初選案,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除被告、家屬外,在法院奔波的還有辯護律師團。律師X(化名)在「不太多人...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選初選案3月1日(周一)開庭首日,庭上一度傳出有被告「不獲准」見律師,律師X說當日被捕人數太多,提堂時間倉卒,「律師團要... 詳情
限制報道「9P例」拒放寬 湯家驊:保障公平審訊 葉巧琦:涉公益應公開
【明報專訊】是次保釋申請聆訊中,總裁判官拒絕放寬《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條(9P)對傳媒報道的限制。資深大律師葉巧琦認為,《港區國安法》保...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原定下月5日播放一集《鏗鏘集》探討傳媒空間,據了解,管理層要求加入「藍媒」訪問,團隊不從,待本周觀看該集內容,若管理層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