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有人承諾1 第二個承諾2 第三個3.5…… 保釋條件辯方愈開愈辣 理解被告內心恐懼

[2021.03.28]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選初選案3月1日(周一)開庭首日,庭上一度傳出有被告「不獲准」見律師,律師X說當日被捕人數太多,提堂時間倉卒,「律師團要在羈押室外排隊候見」,至真正庭審時,「公正的說,所有被告都有見過律師」;被形容為「社會性死亡」的保釋條件亦由辯方提出,X說,庭內瀰漫「白色恐怖」:「各被告會覺得,比我代表先發言的被告提出那麼『辣』的條件,如果我不提,會否他有(保釋)、我(的客戶)沒有呢?」

「公正的說,所有被告都有見過律師」

條件不斷遞增 「後來似是白色恐怖」

47人案庭審4日,保釋條件不斷遞增:不得發表違反國安言論、不得組織或參與選舉、高價保釋金,「我都覺得:『嘩!好辣!』」X說,裁判官技術上甚少會主動開出條件,是次多項保釋都由一眾被告代表律師開出,「有種意見是,一開始不應該提出那麼辣的條件……但一開始已有大狀提出,有人承諾1、第二個承諾2、第三個3.5」。X說,「到後來似是『白色恐怖』,被告怕人有我沒有。」後來總裁判官統一成4個標準,X說:「我覺得不必急於『砍掉手腳』,但,我好理解被告心情好恐懼,律師也只是依被告指示去做。」往後的便是歷史。

指法治「一定有窿」 嘆被利用達政治目的

而試圖以自己屍體捍衛「法治未死」的那位,當日亦於庭內,現仍身陷囹圄。對處理過社會運動案件及本案的X而言,所謂「法治」,「不用貪污、錯誤的手段去篤爛它,但法治一定是有窿、有空間的……現在感覺是,有些人純粹利用法治的窿,推到最盡,去達到一些政治目的……法治不是『已死』,是給大家用到盡,我們看荂A是很無力的」。

未畏接案 笑言「像內地維權律師」

有律師拒接港區國安法案件,X當仁不讓,更笑言自己近日和同行談起,「會想像我們會不會像內地的維權律師一樣」,但X卻不畏縮,「其實我預了『他們』會有個列表,誰誰誰曾經代表過某某某……我不會在最前,但他們肯定有紀錄的」。

(搜捕之後˙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原定下月5日播放一集《鏗鏘集》探討傳媒空間,據了解,管理層要求加入「藍媒」訪問,團隊不從,待本周觀看該集內容,若管理層認... 詳情
環團憂農業園工程疰x危油麻藤
【明報專訊】古洞南蕉徑的農業園被建造工程破壞土質而暫時停工,環保觸覺日前到現場觀察,發現農業園工地附近有灌溉水源遭油污污染,又發現該處有現存...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自2019年底實行出入管理措施,學生進入校園需出示學生證。中大近日向學生發公開信指出,違反校園出入管制措施的學生,例... 詳情
國安委首辦全民國安教育日 紅隧掛相關大型廣告牌 政府未透露開支
【明報專訊】政府發言人昨日回覆查詢,稱今年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首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委員會秘書處負責...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一和二將開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改動香港選舉制度。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表示,立法會選委會產生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