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報道「9P例」拒放寬 湯家驊:保障公平審訊 葉巧琦:涉公益應公開

[2021.03.28] 發表
《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拒絕放寬《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條對傳媒報道的限制,致令包括各被告陳辭等細節均不能被報道。資深大律師葉巧琦認為,《港區國安法》牽涉重大公眾利益,不允詳盡報道會惹來公眾不符事實的猜測;另一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9P保障被告獲公平審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是次保釋申請聆訊中,總裁判官拒絕放寬《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條(9P)對傳媒報道的限制。資深大律師葉巧琦認為,《港區國安法》保釋申請牽涉重大公眾利益,公開審訊讓傳媒報道能釋除公眾疑慮,「一個正常市民不知道庭審內容,會驚,好驚……會作與事實不符的猜測」;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條例保障被告獲公平審訊,認為保釋申請屬各人情G:「看不到有何公眾利益要法庭豁免。」

被告稱欠時間指示律師 葉:涉違人權法

開庭首日,47名被告的律師要在短時間內會見當事人,有被告疲勞至暈倒。葉巧琦認為,警方將47人報到日期由4月改至2月,「即本該有準備,但(審訊情G)卻顯示警方和律政司也不像有所準備」。她認為,被告保釋申請屬個人情G,和其他被告無關,「為何要全部待在庭?」有被告投訴不夠睡眠、沒充足時間給律師指示等,亦涉違《人權法》第11條「給被控告人予充分之時間及便利準備答辯並與其選任之辯護人聯絡」。她認為在整體案件管理上,「有好大空間去改善,做得很不理想」。

警方律政司:案件入司法程序 不評論

本報向警方及律政司查詢兩者溝通情G、律政司有否向警方發出指示等,均獲回覆表示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不評論。

是次庭審傳媒被「9P」限制報道,葉巧琦認為,法庭沒有充足解釋為何不能放寬,又認為國安法涉及公眾利益,如傳媒不能詳盡報道,大眾必會有疑慮,認為不應讓人作與事實不符的猜測。對於有律師指難以找出保釋或不能保釋的因素,葉巧琦以黎智英不獲保釋的案例指出︰「是次不是47比0,是有人獲保釋的」,因此「不可以單方面說,中了便『死梗』、『一定不能保釋了』」,認為港區國安法屬新法例,並需視乎往後發展。

湯:看不到有何公眾利益要豁免

湯家驊亦認為,傳媒被限制報道,或令公眾留意不到允許或不允許保釋的共通點,但他說9P可保護被告獲公平審訊,「可能被告在申請時承認了某些東西,對日後審訊不利的;又可能有個人資料被傳媒拿到」,且法官一般保守,如沒有重大的公眾利益,一般不予酌情。湯又表示,是次案件的保釋申請屬被告個人情G,不影響其他案件的原則,「看不到有何公眾利益要法庭豁免」。

(搜捕之後˙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原定下月5日播放一集《鏗鏘集》探討傳媒空間,據了解,管理層要求加入「藍媒」訪問,團隊不從,待本周觀看該集內容,若管理層認... 詳情
環團憂農業園工程疰x危油麻藤
【明報專訊】古洞南蕉徑的農業園被建造工程破壞土質而暫時停工,環保觸覺日前到現場觀察,發現農業園工地附近有灌溉水源遭油污污染,又發現該處有現存...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自2019年底實行出入管理措施,學生進入校園需出示學生證。中大近日向學生發公開信指出,違反校園出入管制措施的學生,例... 詳情
國安委首辦全民國安教育日 紅隧掛相關大型廣告牌 政府未透露開支
【明報專訊】政府發言人昨日回覆查詢,稱今年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首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委員會秘書處負責...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一和二將開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改動香港選舉制度。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表示,立法會選委會產生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